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28
星期四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动态 -> 国家标准动态
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的能源不会对世界能源构成威胁
时间:2005/9/7 12:19:00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4779 文章来源:新浪网

国家统计局首次举行中国能源信息发布会(图)

    6月29日上午,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国家统计局工交司、BP公司联合在嘉里中心饭店举行2005《BP世界能源统计》与2004《中国能源统计年鉴》发布会。政府有关部门、国际跨国公司、国内大型企业、研究机构、院校、新闻媒体等200多位来宾出席了发布会。

  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工交司司长任才方介绍了2004《中国能源统计年鉴》的编辑、中国能源统计及能源数据的来源渠道,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局长徐锭明介绍了中国的能源政策以及能源战略,BP公司的市场高级研究人员对2004年世界能源供需情况进行了评述。此外,他们还分别就中国的能源统计,中国的能源政策以及能源战略,当前世界能源市场供需、价格、投资、国际合作等热点问题回答了与会来宾的提问。

  据悉,这是国家统计局第一次举行《中国能源统计年鉴》及中国能源信息发布会,与会来宾均表示出极大兴趣,反响热烈。

相关链接:

国家发改委:中国的能源不会对世界能源构成威胁

     6月29日上午,在北京举行的《BP世界能源统计2005》和《中国能源统计年鉴2004》发布仪式上,中国发改委能源局局长就中国的能源问题作了专题发言。 

  徐锭明说,现在人们非常关心中国的能源问题,所以我就单刀直入地讲中国的能源问题。中国能源构成不构成对世界能源的威胁?我认为不构成对世界能源的威胁。我们中国有着丰富的能源资源,无论是煤炭、石油、天然气,还是电力工业,我们有着强大的能源工业生产体系和消费体系。最近,曾培炎副总理在新疆召开了油气勘探工作会议,会上,经中国专家资源评估,中国的石油天然气资源比原来的第二次评估大大提高了。无论是石油还是天然气资源量,都在不断增长。原石油部的老部长王涛先生讲过,中国的石油天然气很大程度上可以依靠国内的勘探、开发、生产来满足。最近我们在西南地区、西北地区油气勘探取得了很好的形势。 

  在煤炭工业方面,我们正在打破地区、打破行业、打破所有制,要组建大的煤炭生产建设集团,建设大的煤炭生产基地,以满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国务院6月1号批准要发布国务院关于煤炭工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即28条,为了落实国务院这个精神,我们将召开全国煤炭工作会议,推动中国煤炭工业的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 

  在电力工业方面,我们今年预计要投产装机6500万千瓦,年底中国电力装机有望突破5亿千瓦。我们要积极发展核电和水电,全面发展新能源。前一段时间我们在新疆召开会议,要开展生物制能的示范工程,要发展太阳能,充分利用太阳能。所以中国有着丰富的能源资源。我们有着长远的能源发展战略方针和规划,我们能够指导中国的能源工业走上一个持续、全面、健康发展的道路,满足我国经济社会生活的发展需要。所以我认为不存在中国能源对世界能源威胁的问题。 

  最近议论更多的问题是关于石油价格的问题,认为是中国石油需求增长带动了世界石油价格的增长,我想这个结论是不公平的。昨天,我看了一篇文章,是国际上一些研究机构写的。就是关于油价问题。这篇文章是莫斯科6与7号电,是俄罗斯劳动报登的一篇文章,叫做《石油搅拌》,石油价格必须保持高位,以扼制中国发展。石油价格的上涨想扼制中国的经济发展,这是国际上专家写的文章。由此可看到,油价的上涨有供需关系问题,有政治因素,有炒家的炒作,油价上涨受害的是发展中国家,对石油需求有增长的国家。我们原油的进口占世界份额很小,你们从BP的年鉴里可以看到,所以把世界油价的上涨归结为中国石油需求的增长这是不公平的。 

  大家还关心中国的能源机构问题。昨天,我们办公室开了第一次联席会议,落实6月2号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家能源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关于这个会议的内容在中国的新闻媒体上已经做了报道。温家宝总理要求我们做到四个统筹,要统筹经济社会与能源,统筹能源开发节约,统筹能源发展与改革,统筹国内与国外,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长期、稳定、经济安全的能源保障。这是中国能源工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指导思想。昨天新闻媒体也报道了前天中央政治局听取的资源和能源的讲课,胡总书记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讲话的中心内容强调中国能源工业要节约优先,建设节约型社会、节能型社会,这是中国能源战略的重要方面。我们正在努力实施。随着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成立,我国政府正在加强能源方面的领导工作,落实已经制定的能源的战略和规划。为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可靠的能源保障,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很好的能源保障。 

  能源问题,国之大事!《孙子兵法》讲兵者国之大事也。能源安全人人有责,能源安全是构建和谐社会主义的基本条件。所以我们今后将加强国内的能源勘探开发,加强和国外的交流、沟通、合作,为中国的小康社会建设提供可靠的能源保障。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