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19
星期二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独家 -> 标准经纬
官员百万补贴叫板民众监督!
时间:2014/5/6 15:55:46 作者:古月三青 浏览次数:23624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网曝广西永福县委书记“顶风”发百万元春节补贴 纪委已介入调查】近日一家网络论坛出现帖文称,“广西桂林市永福县委书记黄永跃顶风作案,在2014年春节前,组织开会决定给全县26名副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发了上百万元津贴、补贴。”记者获悉,桂林市纪委已经介入调查此事。(新华网 5月5日)
  早上刚刚看的另一则新闻,从三亚市财政局获悉,三亚市2014年上半年物价补贴发放2.2亿元的工作今天启动,符合条件的居民每人将一次性获得360元补贴资金。相信三亚居民嘴角都挂满了笑容,再一次领到了“全民红包”,虽然360元不是很多,但毕竟也是政府体贴民生的一番“心意”,况且62万居民的“红包”累计在一起,足足有2.2亿元,也算是政府部门“大出血”吧。相比之下,百万元的政府补贴显得那么刺眼。
  正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对于公职人员来说,何为规矩?规矩就是法律制度,规矩就是禁令、命令。2013年是一个不寻常的一年,中央的大力反腐、整顿四风、倡导勤俭节约是削减了不少人的“福利”,当然,这些福利大多是“隐形福利”。在禁令频出之下,举国上下都不发放各类名义上的补贴之时,永福县却冒天下之大不韪发放上百万补贴,如此顶风而为之举,让公众着实再次被震惊。面对着如此显而易见之事,当地有关负责人的回应着实让人不敢苟同,更让人感到无语。
  先得由衷佩服发帖者描述之细。何时开会,哪些领导作了什么样的发言,参会人员如何讨论,又如何将“指令”传达下去,到最后何时“进账”都一一作了描述,甚至连某领导因任职时间不足、过节费“打折”都进行了详解,如此“精细化”的网络举报,可算吊足了公众的胃口。如此细致内容可信度几何?尽管桂林市纪委表示正在调查,但永福县委宣传部门已基本给此事作了证:“确实有这么回事,大部分内容和事实相符”。看来此事并非空穴来风。在一片片对有关人员顶风作案的质疑声中,笔者倒是有所疑问,春节时发的补贴,为何到了夏日才“开花”浮出水面?
  其实“红包”本无过错,关键在于哪些人领了“红包”。在不久之前甚至现在,不少人对公务员过节费之类的“红包”待遇唏嘘不已。从某方面来讲,根本原因不在于公务员没资格领公共资金发出来的红包,而在于更多的是只有公务员领,而普通民众只能当看客。假设永福县也效仿三亚,给包括公务员在内的每一公民都发上类似的“红包”,还有人对公务员“红包”嗤之以鼻吗?当然,能不能全民发,又当从经济角度另论。
  关于过节费,相信绝大部分公职人员都会“谈虎色变”。但是,违规顶风发放过节费,一百多万元的公共资金流入个人账户,毫无疑问是在直接叫板我们的监管制度和监管部门。诚然,他人举报不失为一种管用的反腐方式,但仅仅依靠举报,却不经意间揭示了自我监督机制的缺失问题,况且这还是有“私心”的举报:相信如果当地处级、科级等人人都能领到过节费,应该就不会“失火”了。初春的补贴之花,立夏之际才开放,这无疑是一种潜在的威胁,对此悲哀的转空子手法怎能手软?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