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6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与商品 -> 问题商品
面膜问题屡见化妆品检测标准滞后
时间:2008/5/29 23:15:30 作者:中国日化网 浏览次数:3936 文章来源:中国日化网

 

  近日,个人护理连锁店屈臣氏惊爆“脏面膜”过敏事件,其自产的“屈臣氏美白补水面膜”和其出售的“蒂芬尼亚明净补湿面膜”出现问题。

     两款面膜出现问题

     12月15日,香港消委会对以上提到的面膜测试的结果显示,蒂芬尼亚熏衣草+苹果多酚明净补湿面膜有36000个菌落,超出内地《化妆品卫生规范》所订的1000个菌落上限30多倍。另一款屈臣氏美白补水面膜含可迁移荧光物质,可导致皮肤发痒或出斑点。

     日前,记者采访了屈臣氏集团公关部劳敏心。她表示:香港消委会公布了对屈臣氏的检测结果后,出于谨慎,屈臣氏马上将该货品撤下货架并对相关事件做了进一步调查,并马上请了香港政府认可的一个独立第三方实验室对屈臣氏的产品进行再次检验,检验结果表明这些产品是安全且符合标准的。

     消委会无权停售这些产品

     12月23日,记者致电香港消委会新闻发言人王女士,她表示,连日来媒体一直很关注此事件。屈臣氏早在12月早些时候就已经把第三方检验报告(即香港政府登记的一所化验室)交给消委会,认为产品是安全且符合标准的。对于蒂芬尼亚熏衣草+苹果多酚明净补湿面膜中被查出细菌含量严重超标,屈臣氏认为只是一个偶然的独立事件;对于屈臣氏美白补水面膜查出含有可迁移的荧光物质,是生产商在生产面膜纸时使用了低浓度的增白荧光剂,而这种荧光物质只是来自面膜纸本身自带的,根据欧盟标准,这种荧光剂没有违反标准。

     当被问及事件的结果以及是否会停售这两款面膜时,王女士称,“香港消委会的职责只是把有问题产品的检测结果告知消费者,但没有权利去停售这些产品。检测的结果只能供消费者参考,相信消费者是有判断能力的。”

     化妆品检测标准滞后

     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专家陈焕然博士指出,美容产品在使用增白荧光剂时,应在外包装上注明含有的有关物质。否则,荧光过敏的消费者使用后,可能引起皮肤过敏,甚至可能造成色素不均匀沉积,产生斑点。

     有业界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我国的化妆品安全标准与美国等国存在差距。美国实行的是原料评价,规定不能使用什么成分,而我国“尚未实施对相关原料的检测”,实行的还是产品评价。这就在化妆品的生产源头留下了隐患。另外还有专家指出,我国化妆品行业缺乏系统的毒性、功效、成分检测数据和技术支持,检测标准滞后,也是产品质量不高、事故频出的原因之一。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