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中国行业标准题录索引数据库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别综合资料索引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30
星期二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贸易
十件大事勾画出我国加入世贸后过渡期第一年
时间:2008/5/30 5:24:39 作者:陈晶晶 浏览次数:2389 文章来源:法制日报

 

  刚刚过去的2005年是我国结束加入世贸过渡期后的第一年,是进入基础行业和服务贸易市场准入门槛大幅下降的“后过 渡期”的第一年。北京WTO事务中心2月17日评选出“2005年深度影响中国经济的十件WTO大事”,并邀请前中国复关及加入世贸关税谈判代表吴家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彭刚、北京WTO事务中心首席专家程大为等对十件大事做出点评分析(详见表格),勾画出WTO与中国的现实图景。

  首先是中国兑现了加入世贸的承诺。2005年随着汽车、机电产品、天然橡胶、彩色感光材料等产品非关税措施的取消,中国加入世贸时所做的取消非关税措施的承诺全部兑现。也就是说,除加入WTO承诺中允许采用的非关税措施外,我国取消了其他所有的非关税措施,这是我国加入各项承诺中最早整体完成部分。

  加入世贸承诺的兑现对我国外贸事业的推进显而易见。2005年我国对外贸易顺差首次突破千亿美元。2005年中国外贸总额达到14221亿美元,再次超过日本,继续成为全球第三大出口国。其中贸易顺差达到创纪录的1018.8亿美元,这个数字是1949年以来的最大值,也是1994年以来单年增幅最大的一次。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汽车。总是被看作幼稚产业的中国汽车在2005年首次实现贸易出超,全年出口金额超过进口金额,而且出口大户是中国自己的品牌生产商。加入世贸4年,我国汽车关税从70%降至30%,实行了20年的汽车进口配额管理也于2005年取消,但汽车进口并未出现井喷,不升反降。

  整体说来,我国加入世贸4年的外贸增长速度都是惊人的,前三年就实现了出口总量翻番,2005年出口总量再增28%。与此相伴相生的就是贸易摩擦的迅速增多。2005年,贸易摩擦直接影响中国出口近百亿美元。摩擦领域向服务贸易扩大,摩擦对象向发展中国家蔓延,摩擦形式向反补贴、特保、知识产权、技术壁垒等多种手段扩散,应对难度也不断加大。

  作为贸易摩擦最主要手段的反倾销,对我国出口企业的影响也最大。2005年,中国争取市场经济地位工作取得重大进展。这将大大减少我国企业被以“替代国”数据计算倾销和损害的歧视性待遇。截止2005年底,51个国家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其中韩国成为我国千亿美元以上贸易伙伴中的第一个。

  2005年众多贸易摩擦中,紫菜案和纺织品案是两个亮点。2005年,中国首例贸易壁垒调查案告捷,日本对紫菜进口配额管理做出调整。2005年6月2日,首届中日紫菜贸易投标会在江苏省连云港市举行,中国紫菜2005年起可进入日本市场。此案开启了中国主动运用WTO规则赢得贸易壁垒官司的先河。

  由于直接对我国1900万人口就业产生影响,欧美纺织品贸易壁垒案2005年受到广泛关注。2005年1月1日起,全球纺织品贸易实现一体化。但欧美先后借中国加入世贸报告书“242段”条款对中国纺织品出口发难,最终中欧、中美分别达成协议:欧美承诺2008年前对所有2005年实现一体化的中国纺织品克制使用“242段”条款。

  之所以加入世贸报告书中有“242段”这样对我国的歧视性条款,很大程度上源于我们必须遵守别人早已定好的游戏规则,而加入世贸后我们便拥有了参与制订规则的权利。2005年,WTO第六次部长级会议在香港成功举办,低调务实的中国在形成最终协议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香港会议在农业问题上的让步和实质性的进展,使多哈回合谈判终回正轨。

  逐渐参与全球多边贸易规则制订的同时,中国也意识到在区域经济一体化中掌握主动权的重要性。2005年,中国FTA(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成果丰硕。在早期收获的基础上,2005年7月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降税计划启动。截至2005年底,中国已共与包括30多个国家在内的贸易伙伴开展FTA谈判,步入区域经济合作的新阶段。

  2005年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这是十大事件中属于金融领域的唯一一件。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而是选择若干种主要货币组成一个货币篮子,参考这一篮子货币计算人民币多边汇率指数的变化,从而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在大步迈开贸易自由化步伐的同时,中国的金融自由化也在谨慎前行,展现出中国融入世界经济的历史潮流。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