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中国行业标准题录索引数据库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别综合资料索引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30
星期二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贸易
WTO的天平总是向欧美倾斜
时间:2008/5/30 5:24:56 作者:刘鹤翔 浏览次数:2612 文章来源:东南早报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一个带有明显贸易歧视性的“非中国制造”商标申请,日前出现在欧盟内部市场协调局官方网站上。

  这一商标明显带有对中国制造的歧视性用语。国内多位专家认为,这一申请在欧盟是不可能获得批准的,问题只在于它有损中国的尊严。

  中国“入世”后这几年,在中国制造大步走向海外的同时,欧美各国各种抵制中国制造的声音也纷至沓来。注册“非中国制造”的商标的申请者无疑也顺应了这股逆流,且该“创意”的确也相当煽情。

  在面对国外各种歧视性贸易壁垒的时候,我们的贸易官员和专家总是说,别人的歧视是一方面,我们也要看到自己的短处。中国已经深刻地意识到,中国制造的竞争力是建立在低劳动力成本、低技术含量和知识含量的基础上的,为了抵制“来势汹汹”的中国制造,欧美充分利用贸易规则,想出了五花八门的招数,“特保”、反倾销调查对众多中国制造的出口企业来说,已经不再陌生。中国人习惯于从对方的敌意中剔出合理的成分,认为中国制造确实有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要打造国际化品牌,必须拥有自有知识产权等等。中国企业开始了漫长的国际贸易大补课。

  所谓“一流的企业卖规则,二流的企业卖品牌,三流的企业卖产品”,按照某些专家的评鉴,中国制造基本上出自三流企业之手。中国制造底气尚且不足,WTO的天平总是向欧美倾斜也就不足为怪了。

  事实上,“技术含量”永远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永远是一种竞争形式。显像管刚出来的时候是“高科技”,计算机刚出来的时候是“高科技”,网络设备刚出来的时候是“高科技”,而如今这些产业都成了普通的制造业,人们发现,尊严根本就无法建立在任何制造业上,因为这些产品照样会招致反倾销。

  “非中国制造”无疑是一个噱头,它要么就说明中国制造的口碑不好,要么就是在破坏中国制造的口碑,从近年来“中国制造”的处境来看,后一种情形更重要。尽管出口增长依然稳健,但在国外收获的口水也不少。如今的中国制造,已经到了要在海外市场重新树立口碑的时候了。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