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中国行业标准题录索引数据库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别综合资料索引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30
星期二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贸易
欧盟对中国鞋加税 中国可能寻求WTO组织仲裁
时间:2008/5/30 5:25:01 作者:李梅影 浏览次数:2370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据英国媒体2月20日报道,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本周将向欧盟成员国建议,对中国和越南出口到欧盟的鞋类产品加征低于20%的反倾销税。记者致电中国商务部新闻办,但未得到回复。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说,预计欧盟委员会将选择分阶段提高关税,从4月份的4%开始,到今年秋季时升至近20%的最高点。

  记者就此采访了代表中国鞋企应诉的锦天城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向东,她对记者说:“欧盟贸易救济司司长维尼格原定本月15日率团来华,与中方进行交流磋商,但因故推迟了行程。应该是双方对此事进行交流磋商之后才会确定是否加征反倾销税,以及反倾销税税率的多少。”

  向东进一步解释了欧盟的法律程序,去年6月30日和7月7日,欧盟委员会分别对从中国进口的劳保鞋和皮面鞋开始反倾销立案调查,初裁结果将在立案后的9个月公布,即分别是今年的3月30日和4月7日,一般来说,欧盟不会提前加征关税。

   一旦欧盟对中国鞋征收近20%反倾销税,对中国鞋企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温州鞋革行业协会秘书长朱峰就此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将使中国鞋业雪上加霜。他说:“目前原材料价格上涨、工人工资提高,已经使鞋业的生产成本提高了,如果再被加征反倾销税,对鞋企来说无疑会受到打击。中国鞋业将面临洗牌,优胜劣汰。”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中国大多出口鞋企利润不足10%,如果被欧盟征收反倾销税,对整个行业将是沉重打击。

  记者还采访了“欧盟对华鞋产品反倾销应对联盟”的发起人、番禺创信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振昌,他表示,联盟目前正在为无损害抗辩积极收集资料,并准备拜会中国政府负责谈判的有关单位。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1月时曾警告说,如果欧盟继续根据“有严重缺陷的”法律与事实理由实行制裁,中国可能寻求在世界贸易组织进行仲裁。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