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19
星期二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生活 -> 饮食·标准 -> 食品安全
皮蛋鸭蛋也有标准吃法?食药监总局告诉你真相
时间:2017/7/26 10:12:36 作者:机器人国评中心 李梦玮 浏览次数:112894 文章来源:光明网

健康时报网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日前发布松花蛋和咸鸭蛋的消费提示指出,松花蛋应注意适量食用,老年人每天吃1-2个为宜,而高血压等疾病患者应少食用咸鸭蛋。

  针对松花蛋的营养成分,食药监总局建议老年人每天吃1-2个为宜;中青年人、从事脑力劳动或轻体力劳动者,每天可吃2个;从事重体力劳动,消耗营养较多者,每天可吃2-3个。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中对重金属含量的规定,消费者宜选择工业化生产的无铅松花蛋(标签上可见“无铅皮蛋”或“无铅松花蛋”字样)。

  需要注意的是,皮蛋标注无铅也含铅,高秀芝介绍,现代工艺制作的“无铅皮蛋”还是含铅的,最好不要给孩子吃。铅、铜含量高的皮蛋蛋壳表面的斑点会比较多,剥壳后也可看到蛋白部分颜色较黑绿或偶有黑点,不宜选购。铅中毒时的表现为失眠、贫血、好动、智力减退等。根据研究,长期食用含铅的食品也有很大的致癌风险。

  北京农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系教师高秀芝博士介绍,现代工艺制作的“无铅皮蛋”还是含铅的,最好不要给孩子吃。铅、铜含量高的皮蛋蛋壳表面的斑点会比较多,剥壳后也可看到蛋白部分颜色较黑绿或偶有黑点,不宜选购。铅中毒时的表现为失眠、贫血、好动、智力减退等。根据研究,长期食用含铅的食品也有很大的致癌风险。

  在挑选咸鸭蛋时,应注意“一看、二闻、三掂、四摇”。看,就是要看外壳,品质好的咸鸭蛋外壳干净、光滑圆润,无裂缝,蛋壳呈青色;质量较差的咸鸭蛋外壳灰暗、有白色或黑色的斑点。闻,就是应选择没有异味的咸鸭蛋。掂,就是把咸鸭蛋拿在手中掂分量,首选质量重的。摇,就是在摇动的时候,品质优良的咸鸭蛋会有轻微颤动感,品质差的咸鸭蛋会呈现不规则的晃动感并带有异响。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宋颖提醒,咸鸭蛋是用盐腌制而成,只有当鸭蛋流油了,才说明其腌熟了。蛋黄中脂肪约占1/3,而蛋白质是一种乳化剂,鸭蛋腌制后,盐分渗入蛋黄,其中一部分水分被迫向外渗透,脂肪浓缩,咸鸭蛋腌熟后蛋白质凝固,脂肪从蛋白质中挤出聚集在一起,用肉眼就能见到蛋黄中大量的油脂了。

  食药监总局提醒消费者,高血压等患者对含盐量高的食物应谨慎食用,应少吃咸鸭蛋或低盐咸鸭蛋,如摄食咸鸭蛋则需控制当日食盐的总摄入量,比如菜、汤中减盐,饭后多喝水。(综合自新华社、北京日报、健康时报)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