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19
星期二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生活 -> 泛标准 -> 社会热点
世界标准“刷牙”姿势公布 你刷对了吗?
时间:2017/11/6 9:49:33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8524 文章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刷牙不彻底导致的牙菌斑、牙周炎问题可能加大患癌症死亡的风险。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最新研究也发现,牙周病会让食管癌风险增加228%,胆囊癌风险增加73%,并与乳腺癌、肺癌等关系密切。

  目前在临床上遇到的口腔疾病患者,大多存在两个问题:一是刷牙频率不正确,二是刷牙方法不正确。因此,正确的刷牙方法真的很重要。中国口腔医学会发布了一套标准刷牙法,即美国牙科协会推荐的一种,有效去除龈缘附近及龈沟内菌斑的方法--巴氏(Bass)刷牙法。

  第一步:刷门牙外侧

  刷毛应与牙齿、牙龈成45度角,以画小圆圈的方式活动。

  第二步:刷门牙内侧

  同样成45度角斜放,上排牙齿向下,下排牙齿向上提拉轻刷。

  第三步:刷牙齿咬合面

  将牙刷倾斜,与咬合面垂直,前后短距离颤动轻刷。

  第四步:刷牙齿内侧面

  将牙刷竖起来,利用牙刷前端的刷毛沿牙缝上下以小圆弧刷动。

  每次刷两到三颗牙,反复旋转、按摩8~10次,可多角度地对牙齿和牙龈进行全面清洁。
 
  第五步:轻刷舌头表面

  由内向外轻轻去除食物残渣及细菌,让口气保持清新。

  一些人,只刷外面,不刷里面,实际上牙齿里外都要刷到。

  除了刷牙姿势要正确,牙刷选择、刷牙次数也很重要。

  一、牙刷的选择。目前市场上出售的尼龙牙刷有软、硬两种。硬的尼龙牙刷对刷除牙齿表面的菌斑、牙锈效果好,但长期使用易损害牙齿表面的牙釉质。

  软的尼龙牙刷摩擦牙齿表面的作用差些,但对牙釉质的损害较小。因此,要根据各人的具体情况选择不同的牙刷。选用的牙刷,尼龙刷毛的排列不宜过密,一般以四列为宜。太密会使刷牙时脏物、细菌残留于刷毛的根部,不易清除,很不卫生,牙刷的头可选小一些的,便于刷牙时转动灵活。

  牙刷用毕应用清水洗净,切忌用开水烫,因为尼龙刷毛遇到开水会变形。牙刷使用2—3个月,或者发现刷毛散开,末端秃裂都应及时更换新的牙刷,如果使用过久,逗留于毛根部的细菌会增多,不仅有害于口腔,不整齐的毛刷对牙床的保健也不利。

  二、刷牙的次数。刷牙的次数对牙齿保健很重要。不少人习惯在早晨起床后刷一次牙,这很不好,无异于雨后送伞。食物残渣在齿缝中经过夜间长达十余小时发酵,易致细菌繁衍生长,释放毒素,从而损蚀牙齿。比较科学的方法是早晚两次刷牙,晨起刷一次,晚饭后或临睡前再刷一次,这样就可缩短食物残渣在齿缝中的积阏时间。

  最近,少数口腔专家开始提倡用“三三制”刷牙法。即:每餐食毕后三分钟内刷牙,每次刷三分钟,这种方法能更有效地及时清除牙齿缝中的残渣和细菌,缺点是刷牙过勤,牙釉质的磨损会增加。因此,如取三次刷牙法,最好选用软尼龙牙刷,可将牙刷对牙釉质的磨损程度降到最低。

  三、重复刷牙法。对于有龋齿、牙质过敏的牙病患者还可采用“重复刷牙法”,即每次刷牙重复一次,第一次涂上牙膏刷好后,间隔3—5分钟再刷一次,此时最好用药物牙膏。这样刷牙的优点是第一次刷牙清除了牙齿周围的污垢,第二次刷牙时使药物牙膏能直接渗入牙缝、牙表层。使药物牙膏发挥更大的作用。如果安装有假牙,则每次刷牙时应取下洗刷,清除污垢,以防邻牙受害。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