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19
星期二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生活 -> 饮食·标准 -> 绿色饮食
“世界名酒”的标准是什么?
时间:2018/2/7 1:55:56 作者:汾酒集团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供稿 浏览次数:159788 文章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市场导报


    梳理名冠全球的“世界名品”,人们往往会发现一个奇特现象:名品与销量没有必然的逻辑关系。很多时候,“名品”恰恰需要“限量”来抬高身价。

    那些享誉世界的名车、名宅、名表、名饰、名烟、名酒等,其市场销量也许并不大,但他们能名正言顺的被称为“名品”,产生巨大的市场影响力。

    这是为什么呢?

    很重要的一点是,在“世界名品”领域中,“卓越精湛的工艺品质”和“悠久传奇的历史文化”几乎成为“世界名品价值评判”的两大硬标准。

    首先,“世界名品”的质量必须精益求精,高标云林;风格必须独树一帜,不饰自魅;技艺必须自成一体,世代传承。一开始,靠口碑相传,进而获得“世界水准”的评判和拥戴。

    第二,“世界名品”无不把“民族文化”奉为圭臬。人们对名品的历史文化或传奇故事,无不津津乐道,引以为豪,甚至达到迷恋和崇拜的地步。

    “中国名酒”有“硬标准”吗?什么样的中国名酒才能成为“世界名酒”呢?“中国名酒”是专家评出来的,还是消费者喝出来的?销售额是检验“中国名酒”的重要评判标准吗?

    始于1952年,终于1989年的“五届全国评酒会”,经历了37年。先后评出“十七个老名酒”。据专业人士透露:当年“四大名酒”的首评诞生,主要依据是独特的工艺品质和悠久的历史文化。其他“十三大名酒”的评审,也主要是从“酒体风格、工艺个性,香型品质、文化传承”上衡量,在当时一穷二白的国情条件下,“销售额”考虑的并不多。

    2012年,有网站列举出了“中国名酒”的四个标准——1、必须是行业标杆型企业;2、必须有利于带动白酒工业技术的革新与进步;3、必须坚持一个企业应有的责任,恪守对消费者的承诺;4、必须为中国白酒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但是,业界认为,“中国名酒”的标准还应该有更深刻的解读和更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价值评判”,应放在当今“全球经济一体化”和“世界名品”的大背景下,思考其标准与价值。

    鲜为人知的是,在第一届全国评酒会上,汾酒被列为了“四大名酒之首”。据说,专家们之所以把汾酒列为“四大之首”,主要来自汾酒的“四个影响力”:一是,上层人物钟爱汾酒的影响力;二是,解放前全国市场及百姓口碑的影响力;三是,风格纯正和品质稳定性的影响力;四是,悠久传奇的历史文化影响力。

    在第三届评酒会上,香型首次被列为重要的评判标准,而中国白酒香型的源头和母体来自汾酒,其他香型都是从清香(汾酒)演变而来。因此,汾酒又获得中国白酒“香型之母”和“工艺之父”的称号。另外,在共计五届全国评酒会上,汾酒厂成为唯一获得两枚“中国名酒”(另一枚是竹叶青)的白酒企业。

    令人不能忘怀的是,100年前的1915年,汾酒在美国洛杉矶获得“巴拿马万国博览会”甲等大奖章,成为中国获得“世界大奖”的唯一品牌白酒,汾酒的“清香品格”第一次通过“世界级别”的检验和评判,风靡太平洋两岸。

    国内的最高评审,国际的最高认可,都指向了汾酒。这说明什么呢?

    说明汾酒完全达到了世界名品价值评判的“两大硬指标”,即“卓越精湛的工艺品质”和“悠久传奇的历史文化”。工艺品质上,汾酒创造了全世界独一无二的“1510品格体系”;历史文化上,汾酒创造了“国酒之源,诗酒高峰,六朝御酒,名人传奇”等等,精彩无比的传奇典故。

    从民间口碑相传的波涛汹涌,到官方价值评判的掷地有声,再到“国际组织”的检验认可和“世界标准”的制定突破。汾酒已无可置疑达到了“世界名酒”的标准和要求,是“世界名酒”阵营中一颗稀缺罕见的璀璨明珠。

    因此,业界也有了这样一种说法:“汾酒是中国带给世界酒史上的一大现象,是世界酒史上的清香圣母,技艺圣经,文化圣火,佳酿圣地,舌尖圣品。”

    事实上,你能看到多远的过去,就能看到多远的未来!梳理波澜壮阔的“世界名酒”发展史,追溯跌宕起伏的“华夏酒祖”诞生史,回首八百年“中国白酒”演变史,评判65年“中国名酒”标准史。一路研读名酒的兴衰交替,我们要做的,其实就是一件事——让中国的“世界名酒”照亮未来行程。

    我们已经欣喜地看到:从千年口碑相传,到百年国际大奖;从“四大之首”到“科研试点”;从“产业振兴”到“文化自信”;从“大国之酿”到“世界遗产”……以汾酒为代表的“中国名酒”,正在发出了无比豪迈的“世界宣言”!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