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中国行业标准题录索引数据库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别综合资料索引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30
星期二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独家 -> 标准经纬
标准谈:养生,真的“放之四海而皆准”?
时间:2010/6/9 14:13:22 作者:清 浏览次数:2532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近几日,悟本堂“倒”了。说是无照行医也好,说是没有学历也罢。在一种个人与社会的博弈中,悟本堂彻底的倒了。一个曾经为数千万人疯狂的神话,在舆论、媒体的狂轰乱炸下,变成了一段可笑的过去。
    对此,网络上议论纷纷。虽然一个“悟本堂”倒了下去,但无论是书籍,还是网络、电视,到处充斥着的养生,让公众疑惑。回思这场“养生”的闹剧,我们不禁想问,养生,真的有那么好做么?

标准:养生怪状,究竟谁的错?
    养生,真的“放之四海而皆准”么?对此,业内人士反映,仅从出版社专长的方向上统计,对出版养生保健类内容比较内行的,估计就有一百来家。虽然新闻出版法并未规范,但根据约定俗成,作为媒体的信息传播,有资质的专业背景,尤其是受专业人士认可的发布者,尤为重要。在中国,有个非常怪的现象:专业的书籍,理应当由专家来写,而非专业的人写的书,却反而成为畅销书。
    过去有句俗话——“没文化胆子大”。往往越是搞专业的,越是慎重,每句话都会有好几个可能性,什么禁忌、副作用、适用范围等,令人犹疑不决。越是专业,反而越是枯燥、深奥,观众反而不爱看。而非专业的人呢?他才不会考虑这些。瓶子底就那一点儿水,只要把这点儿水烧“开”了,水花四溅,动静愈大、越热闹,反倒更可信。而且,抛弃那些条条框框,只有成为“放之四海而皆准”,读者群才能最大化,利润才可能被追求。
    悟本堂,就是这样靠一把剪刀和一张“巨”能说的罪,东拼西凑、毫无医学原理的养生知识,获得全国养生迷的青睐。自古以来,中国人是爱热闹的,尤爱扎堆凑热闹,东一句、西一句,不管是否有资历,只要旁边有人应和,那一定是好的。编者相信,直到现在,仍有人认为,张悟本说得有道理。试问,如果没有专业的底蕴和学术积累,这样的养生你敢信么?

标准:养生怪状,为何不在伸手时治理?
    对于悟本堂的倒掉,很多网友都在议论:到现在也没想明白悟本为何能落得如此下场?是他的养生方法导致了人命悲剧?这种“吃不好、也吃不死”的养生,为何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就被媒体、政府定性为“违章建筑”?如果违章,以前悟本在行医时,也肯定有人不满、有人举报,为何早不动手?
    对此,有网友分析,肯定是得罪了某些人士,发财眼红呗!确实,一个悟本,代表了一种中国情绪。从最初的倒爷、炒股暴富,到后来的挖煤、炒蒜暴富,没钱时,听天由命;有钱了,目标是生活,一切都必须讲究。所以,养生,便在自然规律和价值规律之间,找到一个合适的结合点,所以,悟本富了。与此同时,但他忘记了,价值规律既允许人们发财,也允许人们嫉妒,所以他就成为了众矢之的。许多眼红的人,无论是专家学者、政府机关,还是新闻媒体,都开始盯这个有缝的蛋。“团结就是力量”,这话说得真没有错,结果就是悟本堂倒掉了!
    对该中国现状,这位网友肯定早已在无奈中习以为常。不过,说起悟本堂退费的举动,还是值得表扬和肯定的,不像社会上一些美容、健身的商家,收了钱就一走了之,让消费者欲哭无泪,找不到讨债的地方。如果其没落,是因为得罪了谁,那他就更不会选择得罪百姓。试想,如果连支持他的人都没了,那以后如何“再起”!

    对悟本堂的兴与衰,国家标准频道认为:无论是变迁的历史轨迹,还是不惑的人心,真正的“内在”才是最重要的!悟本堂,兴于“养生”,衰与“养生”,全在自身之变。世间万物,不可能无任何缺陷,但只要心存正直与与人为善的心,君子取财才是真正的道。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