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中国行业标准题录索引数据库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别综合资料索引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30
星期二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独家 -> 标准经纬
标准批判:舆论毒瘤——网络发帖“包工队”
时间:2010/6/10 12:00:58 作者:清 浏览次数:2602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如今,互联网正成为恶意攻击竞争对手的一个工具。“网络黑社会”、“网络打手”、“网络刀客”等称谓,也开始出现。近日,人民日报发表连发三文,揭露网络推手真相,引发网友一阵唏嘘。

标准回顾:舆论炒作 “黑”处胆战心惊
    据了解,去年3月10日,一篇名为《姐妹们小心了,揭露新东方老师的真面目》的帖子挂在凤凰网论坛。48小时后,该帖竟被4600多个论坛转载。帖子中称北京新东方学校老师欺骗女生感情,伪造高分成绩,并点出了老师名字的缩写。顿时,新东方陷入一场舆论危机。而事后查明,这是一种被“黑”。
    “手中没几千水军,你都不好意思做这一行”,面对网络打手如此嚣张的行径,厌恶感油然而生。
    回思近期各大舆论热点,和新东方舆论的恶意炒作相类似,某汽车品牌“爬坡门”、杀毒软件商之间频起口水仗……诸多事件背后,“网络打手”的黑影挥之不散。只要有迎合和调动网民的兴奋点,就有成百上千的帖文发出,形成集群效应,进而引导着普通网友不自觉地介入到构陷的炒作“套”中。
    不仅仅在电子及日化、食品等快速消费品领域,就连金融股票也难逃其中。通过网络推手及水军发布虚假信息,拉升股票,伺机获利,“他们需要网络来配合炒作,如发布谁被收购、重组等消息。他们给的钱非常多,一个月服务费30万,成功后还有10%的提成。”对此,一位“打手”这样说道。
    “一夜之间,就可以形成强大舆论压力,被攻击的对象损失不小”,对此,业内人士这样介绍,由于很难掌握确切的证据,“网络打手”们,就这样堂而皇之的在法律“空”处出没。

标准思之:社会根源 乃肿瘤之滋养温床
    “在一些热点事件中,有些人从网民的反应中看到商机,发现可以用利益组织网友有目的地发言,进而改变舆论的原生态,产生很强的媒体效果”,商都网新闻总监杨延方这样说道。这些狡猾的“打手”们,正利用网络的特殊价值,将低俗的炒作之风,变为“流行文化生态”。通过“包工”式的舆论打击,让媒体跟风,进而发现价值,牟取暴利。
    如此恶状,还不会结束,与“网络打手”伴生的,便是网络删帖公司——当客户出现负面信息时,为企业消除这些不利言论、删帖“消灾”。“如果是确凿的负面消息,申请删除就需支付费用”、“除在网站或论坛删帖外,还包括在搜索引擎的删除。搜索引擎中都找不到相应链接,才叫删干净。” 据内部了解,删掉一条信息,从几百元到上万元不等,就连此前爆出的三鹿奶粉的“公关”事件,费用据说高达300万元。就这样,网站、论坛、博客等管理者就这样被忽略,国家网络安全信息审查形同虚设,从而导致“舆论的意志自由”被有意识的“误读”。
    就在这些“包工头”赚的盆丰钵满的时候,那打手呢?在就业难、赚钱难的大环境之下,“发帖公司像包工队,包工头等于水军头,接单分发,赚差价。”在校学生、网吧的无业青年及一些小白领,依靠业余“打枪”,按数量和质量,赚取每条一毛至一元不等的薪水。不仅如此,24小时后的抽查中,一旦被删,“包工”就不支付钱,所以发帖者必须不停顶帖。如此庞大的“网络水军”,在赚取廉价劳动力的同时,更是对自身劳动价值的否定。

    对此,国家标准频道认为,网络信息的及时性与强大的舆论自由,本是时代进步的一个墨尺。但有心人士的“如此”利用,让人情何以堪?身为媒体,面对网络如此“恶行”,大声疾呼、声讨的同时,不禁深思,随着社会经济的进步,人的价值取向究竟怎么了?沉重的社会根源、暴利的谋取,都在磨蚀社会应有的公正与良知。对此,国家网络监管部门应该行动起来了,尽管证据难查,但让政府所有经脉连动起来,查一个透透彻彻。同时,身为媒体,我们也应该警惕起来,面对恶劣的外界环境,无论是网友,还是打手,大家联合起来,以追求崇高的职业道德和遵循行业规范为荣,坚决抵制社会内心“恶魔”的不良干扰,共同抵制为孩子营造一个干净、幸福的家园。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