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中国行业标准题录索引数据库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别综合资料索引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5 月
1
星期三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独家 -> 标准经纬
标准质疑:西湖,咋成了有钱人的‘后院’?
时间:2010/6/10 18:00:01 作者:清 浏览次数:2458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家金庸早年建造的“云松书舍”

    近日,杭州西湖景区的名胜古建,摇身一变,成为少数人高档的“私人会馆”。面对西湖的日益“富贵化”,网友热评如潮。

    据了解,位于环西湖孤山南麓的俞曲园纪念馆,是由晚清著名学者俞樾的旧居俞楼改建而来,有“西湖第一楼”美誉。现在,游客只能止步于前厅观看俞樾生平、学术成就等图板、资料介绍,不能上楼和进入后院参观。现在,这幢旧居已被个人租用,只有白天开放前厅,下午5点后连前厅也要关门谢客。就连坐落灵隐路上,金庸早年建造的“云松书舍”,现在每到下午4点半,就关门谢客,成了少数人的“乐园”。
    不只是俞曲园纪念馆、云松书舍,据调查,在环西湖的名胜古建里,提供“寄居”的景点就有50余家。加之,这些会所普遍设置了最低消费,一般每人最低500元,加上15%的服务费、酒水饮料,一顿聚餐消费常常要上万元。“来这里消费的,不是有钱人,就是有权的人。”一家会所的保安如此说道。
    如此高端的特色“会馆”,有钱人随便租用,而游客却只能望而却步。网友素笺微痕发出了这样的质疑:西湖,咋成了有钱人的‘后院’?

    犹记得,2002年,杭州便发出“还湖于民”的呼吁,并先后投入数十亿元用于西湖景区的综合改造和保护。“大众西湖”如此来之不易,如今又被一些富户“圈”了回去。面对财团老板间的争湖、争绿战,作为政府只顾收取着高额的租金。据了解,一些地段较好的场所租金,按建筑面积每平米每天四五元收取,好地段更高,承租者多实行会员制。如此“寄居”,就不怕百姓戳某些官员的脊梁骨么?
    对此,挤占了西湖景区的“寄居者”倒是另有看法。一位浙江金华的商人,在西湖边租用一幢民国时期的老房子,每年需要100多万元租金。对此,他表示,作为著名风景游览胜地,西湖需要众多高档的“会所”。作为承租者,“我不准备对外营业,只是找个地方招待客人”、“‘会所’为会员服务,可带来巨大的无形资产”。
    对此,国家标准频道认为:我们并不反对西湖景区的市场化经营,也完全赞成保护私有财产。但不管在什么社会,无论怎样市场化,总有一些东西是不能给钱就卖的。
    西湖风景,是天地造化的恩赐;沿湖的名人故居和古建筑,是老祖宗留下的遗产。西湖景区,不仅属于杭州市民和全国人民,甚至还超越国界,成了全人类的文化遗产。如今,有别有用心的人,费尽心机想将其长期据为己有,给地方政府与管理部门许以重金豪利。可悲的是,她的“父母”,在利诱面前选择了妥协,以资金不足、管理困难为托辞,惹得世人痛惜不已。对此,我们呼吁,作为公共资源、公共财产的西湖,全国有良知的官员和公众都有保护和保管之责。大家一起行动起来,切莫要让西湖,在灯红酒绿、纸醉金迷中迷失!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