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中国行业标准题录索引数据库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别综合资料索引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5 月
1
星期三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独家 -> 标准经纬
人才的标准:就是培养孩子去哈佛?
时间:2010/6/12 9:43:30 作者:清 浏览次数:2489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6月4日报道,中国家长都想送孩子去哈佛或耶鲁。消息一出,全国各网站转载如潮。此现状究竟是好是坏,众说纷纭。

标准:中国式家长的哈佛梦
    上海女生常帅,接到哈佛大学录取通知书才一个星期,就已有出版商邀请她父亲出书,内容为披露上海家长如何培养女儿成才,在与美国本土尖子生的竞争中胜出。对此,上海本地也大肆报道,就连常帅的老师也说,“她是位名人”。
    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能在哈佛大学就读,是心目中的最高理想。为此,“望子成龙”的家长们不遗余力,将孩子拱上令人艳羡的高位。一家留学咨询公司的老板周军说,家长们不惜拿出多达30万美元,让孩子上长达5年的补习班,一切都是为了考上美国名牌大学。
    据了解,目前在哈佛大学读本科的中国学生有36人(读研究生的中国人更多)。哈佛大学新录取的2110名新生中,至少有9人来自中国。面试官德博拉•塞里格索恩说:“中国的中学以前担心,如果尖子生都去申请留学,其他学生就不会为了高考而苦读。但现在这些学校鼓励学生们申请国外大学。”同时,据她的经验,面试过的中国学生通常都不喜欢理工科,他们想要利用美国大学充裕的时间,来追求自己的兴趣爱好。“我们一再发现,他们关心社会,对贫困和环境等问题怀有更大的兴趣。”
    至于从孩子到美国名校就读的初衷,从事留学咨询的美国人伊莎贝尔•克里莎娜,说得更为现实,“我想这些家长只是想要孩子将来多赚钱。”

标准:人才咋衡量,教育就咋进行
    到底什么是人才?是赚钱多寡?还是令人艳羡的“人上人”?在如今“金钱为是”的社会意识中,“读好书、赚好钱”似乎已成为家长们争先攀比的标准。如此环境下,对孩子高期望下的“严格管教”和“重视孩子天赋开发和智力发展”,已经成为教育的核心话题。与此同时,无数事实证明:现实的价值取向之下,很多父母及教育工作者,对儿童的教育不是缺乏教育理念,就是不懂教育方法,或者存在家教误区。
    犹记得,上世纪初,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就曾告诫父母:“不要让孩子成为人上人,不要让孩子成为人下人,也不要让孩子成为人外人,要让孩子成为人中人。”“人中人”就是“平常人”,而“平常人”就是心地平和、能与人和谐相处的心理健康的人。
    对此,可能会有家长质疑:难道我的孩子就不能与人和谐相处?难道就一辈子屈居于人下?家长的爱子之心,世间都能理解?问题是心智还不成熟的孩子。为了能够让孩子成为“人上人”,许多家长逼着孩子拼死拼活考大学,替孩子安排好一切。逼着孩子委屈地去做他没有兴趣的事情,结果只有两个:一是使孩子成为只能顺从地按照别人的意志办事、缺少创造力的人;另一个是引起孩子的反感,使孩子与父母较劲儿,你让他朝东,他偏要向西,事与愿违,有的走向了期望的反面。如此下去,不仅没有成为“人上人”,反而成了最没有志气的平庸之辈,变成了“人下人”。
    平常心,真的就代表这碌碌无为吗?要知道,平常心虽平常,但要求的却不是平常之事!绝大多数的孩子认为自己并不平常,是因为家长认为自己的孩子不该平常!如此桀骜不驯,难道不是90后孩子的“常态”吗?不肯与他人分享、不懂与人谦让,试问这样的问题之因,究竟该向谁问责?应对孩子成长中的纠错,首先应该是家长们要锤炼平常心,然后才能让孩子拥有一颗“平常心”,去参与世界的精彩。

    对此,国家标准频道认为:培养孩子,不能受世间的功利心所影响,我们爱孩子,是因为我们“善待生命”,要让孩子懂得生活,并不是为了培养“大人物”。只有从这个指导思想出发,才能跟孩子建立正确、良好的亲子关系,才能真正的培养好孩子。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