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中国行业标准题录索引数据库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别综合资料索引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5 月
1
星期三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独家 -> 标准经纬
标准解读:不识幸福真面目 只缘不知身何处
时间:2010/6/13 17:54:19 作者:王璐 浏览次数:2572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幸福二字是再熟悉不过的一个词,究竟什么是幸福,答案不一。对于很多“80后”来说,生活中的种种迷茫,给他们带来了幸福的迷茫。当多数人以为 “80后”是蜜罐里泡大的,一路顺风顺水、未经坎坷时,他们却说自己不幸福;当“80后”的生存状态逐渐被社会关注时,他们依然在问“幸福在哪里”。那么,究竟该以何标准来看待幸福?

标准:幸福=富裕的物质生活?
    随着生活水平的迅速提高,人们开始用富裕的物质生活标榜幸福,而这股浮躁风也已刮进了校园。当越来越多的“80后”大学生被就业和生存压力所迫时,他们选择了“务实”,务于生存有用之“实”,务金钱财富之“实”。
    调查发现,许多大学生都把拥有金钱财富的多少当成衡量幸福及成功的主要标准,赚多少钱就等于拥有多大权力、多大自由和多少幸福。赚钱已经成为许多大学生的人生哲学。以至于在学习中,他们也愈加倾向于他们认为有用的知识,面对那些塑造自我人格和价值观的课程并不关心。然而,他们所追求的是幸福吗?当所得与幸福感已不成正比,当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倒在向“钱“奋斗的路上,他们还坚信自己的答案?
    当一门全校性选修课《幸福论》在云南大学开课时,100名学生报名参加。多数学生表示“学习压力太大,心情郁闷”,想从幸福课中“得到一些生活的启示”。这也正说明“80后”大学生开始觉醒,正在自觉地确立幸福人生的哲学。

标准:幸福,在生活中发现 从内心中挖掘
    北欧的丹麦,一个人口仅550万的小国,却连续30年被评为世界上最幸福的国家。原因何在?在于他们的人生期望很实在。联想到我国甚至美国的大学生,过高的期望给了他们巨大压力,人人都想要更大的房子,更豪华的轿车,更多的物质享受。其结果是,每个人都不快乐。由此,编者想到著名学者张尚仁所说:“幸福感取决于自己的心态问题。”
    在这一问题上,美国人认为,获得财富就是成功,而丹麦人却说:“对我来说,快乐的人生就是成功的人生。金钱并不是那么重要,亲密的家庭关系、朋友和社会关系是比金钱更重要的快乐基础。”原来,幸福可以如此简单。那些尚在苦苦挣扎的年轻人,面对社会的诱惑,只知道取得学历、金钱、高官才是生活的开始,却不知幸福本来在每一天,生命的意义在当下。
    正如《幸福学》课程中的一个故事所讲:人类付出努力后才能找到的幸福被上帝藏在哪里?答案很简单,在人的心里。因为人们总是向外寻找幸福,不会想到从自己的内心去挖掘幸福的秘密。

    “幸福在哪里”至今仍是困扰人们的难题,对于幸福的标准也充满争议。对此,国家标准频道呼吁,被物质欲求束缚的人们,忙碌之余,请用心审视自己的生活,抛开外物的诱惑扪心自问,人生所求是什么?富裕的物质生活是否让自己快乐?希冀的幸福究竟在哪里?或许,它就在身边,只是不曾发现。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