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中国行业标准题录索引数据库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别综合资料索引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5 月
1
星期三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独家 -> 标准经纬
标准观察:中国制造——世界杯的最大赢家
时间:2010/6/17 18:03:41 作者:清 浏览次数:2322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日前,美国华尔街日报一篇名为《世界杯 中国悲》的消息发表后,网络一片哗然。在承认世界杯中国球队缺失的背后,我们是否真的需要自惭形愧,从此低人一头?

除了球队  其余皆是“中国造”
    走进世界杯揭幕战现场,你能在体育场边看到一块中文广告牌,这也是世界杯历史上第一家中国赞助商。这家公司在第一次谈判时就提出了“绿色概念”和“中国概念”,而国际足联亦希望能引入“绿色足球”的元素,将本届世界杯办成一届低碳的世界杯。
    球赛踢得精彩与否,关键是在球。绿茵场上,足球纷飞,这些球员或许并不知道,他们所踢的球,也同样是“中国制造”。它的中文名叫“普天同庆”,南非世界杯专用足球。它是由月薪2000元人民币的中国工人缝制的——江西九江一家公司2009年5月被授权为2010年南非世界杯足球主要生产基地。
    此外,开幕式当晚,义乌天程工艺品有限公司的员工们仔细观察球迷头上那些五颜六色的假发——那是他们的产品;约翰内斯堡的世界杯特许商品区,几乎每一件产品都能找到“Made in China”的影子;南非世界杯的吉祥物“扎库米”身上都印着“Made in China”。作为此次南非世界杯的球场之一——纳尔逊曼德拉湾球场,可容纳5万人的5万张座椅,都是浙江余姚的大丰体育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的。现在,就连威力无穷的“Vuvuzela”(呜呜祖啦),也被打上了“Made in China”的记号。

    南非世界杯,中国是赢家
    世界杯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望着满目的广告,可能有些人会说,南非世界杯已经给南非带来莫大的收益。而现实却不然,姑且不论收益,南非世界杯的成本本就已经很高。据了解,南非世界杯组委会,已为世界杯投入了高达35亿美元的巨额,为历届世界杯之最。而这已经远远超过预期,据说南非不少地方政府已经负债累累。此外,更让南非头疼的还有工人罢工和外国游客锐减。据了解,本届世界杯国外游客预计将不到100万人次。
    除了南非,最大的收益者会是谁?是国际足联吗?作为世界足球的最高管理机构,国际足联通过电视版权等一直保持着稳定的收入。数据显示,在2009年,国际足联的利润达到1.96亿美元左右,并拥有近10亿美元的财政储备。难怪有体育媒体说,国际足联实际上更像“公司董事会”。
    世界杯的最大赢家,其实是中国。想必大家还有印象,自打揭幕战至今,每场世界杯的比赛,球迷们都能看到亲切的汉字——中国英利和哈尔滨啤酒。他们都是世界杯的官方赞助商,也是80年世界杯历史上第一次出现中国企业的名字。此外,从球迷头上戴的发套,到在球场上震耳欲聋的“呜呜祖啦”,从数以万计的球场座椅,到南非世界杯专用足球,无论是为世界杯提供中央空调设计、制造、安装及调试工作,还是应急的通讯系统的服务保障,南非世界杯上,“中国制造”的身影无处不在。
    “这一方面显示出中国企业的实力,另一方面也显示出了中国企业在世界范围内的竞争力。这种实力和竞争力又需要通过平台展现出来,而世界杯就是非常合理合适的平台。”对此,东南大学法学院张马林教授这样解释,“这将进一步推广企业自身乃至整个中国的形象,同时,这种国际化的操作手段或也将为中国其他企业所借鉴。”

    对此,国家标准频道认为:在世人看来,缺少中国球队参与的世界杯,是一件悲剧性的事情,但与之相比,世界杯的“中国制造”,是对“世界杯、中国悲”最有利的证据辩驳。尽管目前,中国足球还无法令国人为之一振,但关于世界杯的“中国制造”却无法不令世界振聋发聩。希望中国的足球能也能如此,冷静下来,改革体制、战胜自己,相信在不久的以后, “中国足球”和“中国制造”,同样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让国人骄傲。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