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中国行业标准题录索引数据库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别综合资料索引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5 月
1
星期三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独家 -> 标准经纬
标准批判:食品安全,需要钱来买?
时间:2010/6/23 17:39:35 作者:清 浏览次数:2516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信息时报》6月22日报道,在羊城论坛就菜篮子工程的讨论上,广州质监局有人士称:“安全是买回来的”,食品要做到安全无毒无害,就必须经过检验、加工、包装等环节,而这些都将计算到食品的价格中。因此,消费者如果想要买到安全放心的食品,就该为安全付费。

     对此观点,网络批判声一浪高过一浪。听上去,蛮有一番道理,可实际推敲后,你不禁会问:付费,真的能带来食品安全吗?

    平心而论,无论是食品安全,还是购车购房,好东西普遍价格偏高。质量保障、优越的性能,一切成本均摊在价格中,最终由消费者买单。可是,作为“民以食为天”的食品安全,仅仅靠价格,就能得到保障吗?
如果按“食品安全靠市民花钱买”、“保证食品的安全,需要付出成本”的说法,拿张悟本的绿豆养生举例:绿豆本廉价,靠着一张嘴的论说,还未牵扯绿豆的质监检验,价格便已直指天价。如果按这位质监人士意思,“检验”也“将计算到食品的价格中”,那绿豆岂不是要变成“皇帝”的专属品?长此以往,为了利益的趋使,动不动什么东西都成了有钱人食用的专利,那么百姓该如何生存?作为政府的工作人员,你不认为这种言语有失身份?食物本无贵贱,全在人心。作为人生存之本,食品都应是无毒无害的。不能因为某些少数人有钱,就该享受安全放心的食品,而百姓,就只能承受有毒有害食品的戕害。这言论,不仅是政府对社会不公的默认,更是对人性的毒害。

    对此,国家标准频道认为,除却食品安全该有的成本外,“食品安全要花钱买”的荒诞之处,在于质监部门的推卸责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早已明确规定了质监部门在食品生产等方面实施监督管理的责任。确保食品安全,是质监部门不容推卸的义务。面对质监工作人员“食品安全要花钱买”的说法,很明显在逃避责任。将自己的工作职责市场利润化,权力商品化,这更是玩忽懈怠、徇私舞弊的心理根源。长此以往,一旦食品厂商成为质监部门的利益上帝,那市场的准则何在?政府公信何在?

    在目前食品安全问题十分严重的现状下,质监部门理当反躬自省,努力改善工作,以期有所作为。希望以后政府人士莫要再抛出“安全是买回来的”言论来,实实在在的当好民众生命健康的“保护神”,这样才对的起你的家人和每月所领的高额工资。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