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30
星期二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独家 -> 标准经纬
“蚁族”标准正式出炉,没钱咋生活?
时间:2010/6/25 23:28:31 作者:清 浏览次数:2298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大学毕业5年左右(年龄介于22至29岁之间),月均工资1956元,蜗居于环城地区的城中村内……三大标准成为“蚁族”的群体共性。据中国社科院23日发布的《中国人才发展报告(2010)》数据显示,大学毕业、低收入、聚居,“蚁族”现状令人担忧。

“蚁族”标准 没钱咋生活?
    《中国人才发展报告(2010)》数据显示,以北京最大蚁族聚居地——唐家岭为样本,目前,在所接受调查的群体之中,80后占到调查总数的95.3%。按所处区域划分,遍布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仅以北京为例,保守估计可达10万人以上。全国“蚁族”已达百万之多。此群体最为显著的特点是收入低下,大多数从事简单的技术类和服务类工作,以保险推销、教育培训、电子器材销售、广告营销、餐饮服务为主,群体中甚至有18.6%的人处于暂时失业状态。
    工作方面,“蚁族”71.92%的人认为自己的生活状况不如同龄人,84%的人对自己的工作感到不满意,心理出现抑郁、焦虑、偏执等亚健康特征;婚恋方面,据调查显示,“蚁族”中92.9%的人尚未结婚,在未婚人群中有49%的人没有恋人;劳动权益方面,自新的《劳动合同法》实施以来,仍有3成“蚁族”没有与用人单位签订正式的劳动协议,61.5%的人得不到加班工资,37%的人没有三险。据数据统计,目前,蚁族月均收入1956元,大大低于北京城市职工月均工资(3726元),也低于全国城镇人均月收入(2435元),其月均收入基本接近农民工收入。

窘境中的“蚁族”,社会制度的殉难者?
    对“蚁族”现状追根究底,罪在大学教育偏差和社会制度不够完善。据《中国人才发展报告(2010)》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人才资源综合实力与OECD国家和“金砖四国”相比,排名为第八位,明显低于美国、日本、德国人才资源强国。由此可见,我国大学教育方向的偏差,以及产业发展结构的失衡,问题是严重的。学校是人才培养的重地,不能以市场为导向,无法提升学生基本的技能素质,加之大学盲目扩招,通不过社会实践检验的大学教育,终究是苍白的。对此,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张鸣称,“我国的产业结构发展存在问题,服务行业不太发达,不需要太多的白领阶层,而需要的是大量的产业工人。”这同样也是“蚁族”现状的又一个病因。
    为了改变这令人担忧的现状,关键还要在制度上找出路。借鉴国际大学办学经验,高校聚集区周边,加大卫星城镇和高校技术产业园区的建设力度,缓和大学毕业生拥挤在大城市的压力。通过财政补贴、税收减免等一系列措施,加大促进大学毕业生就业的力度。建立大学生就业资助体系,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同时,还应把大学毕业生贫困群体的住房保障,涵盖在国家统一的住房保障体系内。
对此,国家标准频道还认为,除了制度体制的改革,关键还在于公众传统观念的变革。看着每年高考重于一切的压倒性舆论,我们不禁要问,上大学真的那么重要吗?面对日益增长的技能型人才的需求,我们的教育观念是否该转变一下了?上大学,不再是对“人才”衡量的唯一标准。如何立足于社会?关键在于学生素质的综合提高。
    此外,面对各地风风火火的城中村改造,城市发展的同时,“蚁族”又要面临更加严峻的生存挑战。当城中村不再存在,“蚁族”又将何去何从?看来,尽快的制定并出台一系列帮助“蚁族”就业、生活的保障机制,转变就业心态,抓好制度落实,已经成为社会矛盾解决中迫在眉睫的大事。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