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中国行业标准题录索引数据库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别综合资料索引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5 月
1
星期三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独家 -> 标准经纬
《教师教育标准》:好老师究竟啥标准?
时间:2010/6/28 16:35:17 作者:清 浏览次数:2453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据《法制晚报》27日消息:目前教育部正在酝酿出台《教师教育标准》,最快年底出台。起草专家称,按照新标准,现在多数老师不合格。

    不读书、不研究、不合作?标准咋根治
    这说法真的只是危言耸听?老师合格的标准,究竟靠啥衡量?编者以为,尽管不合格的人数没有专家说的那么多,但就“教育育人”这一条,很多教师确实还不是一名合格的教师。据专家称,现在的中小学老师主要存在三个主要问题:不读书、不研究、不合作。对此,新《教师教育标准》的酝酿出台,对教师入职的标准将有所提高,以改变目前偏重书本知识、让学生死记硬背式的教学方式。
    的确,目前的教育体制还仍然比较传统:教育,围着考试转,造成大批会考试、不会生活的“书呆子”。然而,这是教师的错吗?毕竟学生的分数是大事,学生考不出分数,就不能升学,以后就没有一个光明的“未来”。这是现实。而社会评价一所学校,一个教师,学生的分数是万万少不了的。在应试教育打天下的当下,要想教师不偏重书本知识的传授,是很困难的。
    对此,国家标准频道认为:面对教师队伍“不读书、不研究、不合作”的现状,光制订一部《教师教育标准》还无法解决根本性问题。我国教师培养沿袭的是新中国成立之初的教育理论,强调教师对课堂的控制,实行封闭式教育的方法,肯定已经不能适应如今飞速发展的形势,也无法为思想活跃的学生接受。如何创新出一部真正实用的教育理论制度,实现国家人才教育体制改革,比“为老师购险”、“提升准入标准”、等教育标准的出台,来的更加实际。

    标准:衡量老师的,只有学生分数?
    目前,升学,仍需考试分数为衡量标准。纵观社会现状,我们不禁要问:低学历者,缘何拥有不了“好前程”?据悉,2009年中国流动人口已达到2.11亿,平均年龄约为27.3岁,其中,78.7%为农业户口,86.8%为只接受过初中教育。在这个唯学历是举的社会里,盲目过高的追求学历,导致了低学历者只得将自己“贱卖”,从事低薪或高危行业。
    对此现状,网友不禁发出这样的质疑:《教师教育标准》改革的,难道仅仅是老师的教育方式?编者认为,在传统教育观念下,改革的更应是对人才标准的衡量。针对新《标准》对于老师自身素质提高的种种规定,还只是细枝末节的修饰。敢问,新《标准》改革之后,教师评职称、分福利、定岗位,是否还受制于“以学生应试成绩为纲”?俗语有云,一技在身万两黄金。对教育,应向古人所说的“授之以鱼,只供一饭之需;授之以渔,则终生受用无穷”。
    谈及《教师教育标准》的出台,这些年,我国对教育制度的改革从未停歇。包括《教师教育标准》的制定等改革,无不显示出教育者的用心良苦,无不显示其良好的愿望和初衷。然而,每次教育体制的改革,都只是投入水中的石子,除了激起些许涟漪并没有多少实质的意义。对于新标准“儿童为本”、“实践取向”、“终身学习”三大原则的确立,终究还只限于皮毛,无法动及根本。对此,国家标准频道认为:与其把目前教育的问题,归结于教师的素养有待提高,不如反思当今的教育怎样与国情更好的结合?面对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的现状,优秀教师衡量的标准,是否应该随社会的需求而变。教育制度如何才能“真正”改革,这不仅仅是制度问题,更是观念问题,这需要社会各界长期的共同努力。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