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中国行业标准题录索引数据库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别综合资料索引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5 月
1
星期三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独家 -> 标准经纬
标准看点:预算270万、3亿?真相大白
时间:2010/6/30 17:26:30 作者:清 浏览次数:2242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昨日,中国地震局网上公布的部门预算显示,2010年我国地震监测预报预算约3亿元。对于日前网友质疑的“‘地震预报预测’项目预算只有270万元”的说法,得到证实,原来只是“用于水库诱发地震预测的费用”。又是虚惊一场

    网络围观:预报只花270万?
    据网络信息显示,今年3月31日,中国地震局在网站上公布了2010年部门预算表,当时并未引起太多注意。4月14日玉树地震后,网民对地震局展开质疑。
  在该份预算表中,有网友发现在总预算24亿里,行政运行费用1.8亿元,机构运行2.1亿元,而“地震预报预测”项目只有270万元,相当于地震局住房保障支出1.6亿元的1/60。“震情跟踪”项目是1700万元,而用于购房补贴的数字却是8678万元。许多网友对此表示不满,甚至有媒体在报道这份预算时打出标题《24亿元养个地震局有啥用》。有网友戏言,“吃喝住房汽车出国成了地震局预算的主角。”
    对此,中国地震局没有回应质疑,而是选择了在6月29日提供详细《公开预算书》,显示“地震预报预测”项目依然是270万元,但对该事件进行报道的南方都市报记者,在一处很不起眼的备注中看到:“该经费用于水库诱发地震预测,是地震预报预测工作的一部分。”且地震监测预报总预算约3亿元。

    虚惊背后,是并不微小的进步
    在昨日公布的预算书中的扉页上,地震局这样写道:“献给每一位支持国家公共事业的普通纳税人;献给每一位关注国家防震减灾事业的普通公民;献给每一位致力于减轻地震灾害损失的普通工作者。”且在官网上,地震局称“与3月31日的公开相比,此次公开更为全面详细,以便于您了解中国地震局2010年部门预算的详细内容”。
    根据地震局官网对预算书的解读,2010年该局预算支出为24.1亿元,分为基本支出、项目支出和住房改革支出3部分。其中,基本支出12.3亿元;项目支出近9.9亿元,包括地震监测预报(约3.0亿元)、地震灾害预防(约0.8亿元)、地震应急救援(约0.5亿元)、地震科研(约4.0亿元)、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约1.1亿元)、基础设施改造(等约0.2亿元)和地震机动经费(0.3亿元),且“资金安排以最大限度减轻地震灾害损失为根本宗旨”;住房改革支出1.6亿元,“按照国家住房改革政策进行安排”。
    对此,中山大学教授郭巍青发出这样的鼓励:“在预算公开问题上,有好过没有,能做到这一点也许是并不微小的进步。”这看似很微小的进步,在实际上,意义不一定微小。如果能发挥榜样带动的作用,那将是政府廉政的很大贡献。

    国家标准频道认为:实施政务公开,从政策的出台到如今,已经很多年了。面对经济适用房的公务员低价采购、公务员公款吃喝等负面报道,公众早已屡见不鲜。对于地震局长达34页的款项公示,在无声回应网友质疑的同时,更是与某些政府部门的虚假公开,形成鲜明对比。在网络鼓掌叫好的同时,有网友发出“希望预算能得到真实、透明的落实”的期盼。面对近期地震频发的灾难,大家在齐心协力捐款、纳税的同时,希望地震部门能将百姓的心血,用在该用的地方,莫要辜负了民众的一片心意。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