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中国行业标准题录索引数据库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别综合资料索引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5 月
1
星期三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独家 -> 标准经纬
“普天同庆”有瑕疵,是“中国制造”的错?
时间:2010/7/1 17:06:52 作者:清 浏览次数:2328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世界杯紧张激烈的八强争夺战,已经告一段落。除了精彩的球赛,对球的品评至今尚未停歇。

    随着比赛的推进,成为众矢之的“普天同庆”备受关注:法国、巴西、西班牙、意大利、乌拉圭、英格兰等国的门将,先后对该球表达不满,认为球速过快、线路诡异、守门员难以判断,甚至有人直斥该用球就像是街头的地摊货。据昨日人民网消息,国际足联开始重视比赛用球的问题,并愿意同生产厂家就这一问题展开调查与会谈。
    据了解,南非世界杯的比赛用球——普天同庆,为江西九江一家台资企业所生产。这个极富中国文化特色的足球,让国人在绿茵场上刻下中国标记的同时,也让“中国制造”成为足球界的争议话题。对此,很多网友发出“足球设计瑕疵,干中国制造何事”的怒骂。
    作为全球产品的制造生产中心,“中国制造”的名声,无人不晓。加之盗版仿冒市场的存在,让“中国制造”在世人心中留下些许负面印象。关于“普天同庆”的争议,调查无可厚非。但与设计者——阿迪达斯浓墨重彩地介绍相比,比赛用球的产地在中国江西,就不得不让别有用心的人士怀疑,是不是“普天同庆”的足球制造出现了什么问题。
    对此,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的表态令人印象深刻,他表示,国际足联将和各参赛队的教练及球员讨论关于官方用球的问题,并准备和生产厂商阿迪达斯进行会谈。可以如此理解,不是就生产质量,而是就设计问题展开会谈。作为制造商,设计理念的实现者,当然免除不了被调查的环节。但为何会有评论将罪责一股脑的推到“中国制造”的身上。

    对此,编者认为:作为世界顶尖体育运动品牌制造商的阿迪达斯,其对产品代工要求极高,验厂、验货等环节的繁琐与细密近乎苛刻,也正是因为对质量的高度看重,才成就阿迪达斯的美名。正是基于此点,自从1970年世界杯开始,阿迪达斯公司一直在为世界杯制造官方比赛设计用球。作为世界杯的长期合作伙伴,尽管1998年法国世界杯的比赛用球,也引发一些非议之声,但最后不了了之、仍然持续合约的事态发展,足以表明阿迪达斯对质量的看重。而这次,只不过生产地在中国,就引发如此的争议,不免令国人心惊。
    至于用球争议,对于守门员关于“足球空中旋转次数减少,容易导致足球飞行路线变得像旋转球一样飘忽不定”的抱怨,除了足球动力学的设计问题,问题之因,还在于球员与球的磨合不足,忽视了球研发之后的性能改进。
    探求问题之因,我们并不否认中国制造还有很多需要改进与有待提高的地方,仅就南非世界杯比赛用球而言,若果真是足球生产质量问题,正确面对乃理所当然,但前提是基于充分的事实而不是对中国制造惯有的偏见。此外,作为按要求进行足球生产的中国企业,足球出厂时,已经通过各种测试,那么就表明足球的质量并不存在缺陷性的制造问题。至于调查,江西的这家企业,肯定也只是调查的次要角色。问心无愧,我们为何要如此在意?危机,同样是机遇。让调查事实说话,证明“中国制造”无过,还江西厂商以清白。不要再用“有色眼镜”,看待薪水极低的工人和利润微薄的中国代工企业,让“中国制造”顺利的走向“中国创造”。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