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6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地方新闻
福建泉州20吨液化天然气泄露 救援仍在进行
时间:2011/12/12 15:21:18 作者:郭斌 黄建伟 洪水敬 浏览次数:2772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辆满载19.5吨的液化天然气槽车从江苏开往广东,途经沈海高速福建泉州出口路段时发生大量泄漏,天然气液体沿着阀门管道向下淌出,并迅速汽化,不断向外喷溅的液化天然气汽化后形成大量可燃气体笼罩着整个现场。

    福建泉州消防、公安、安监、天然气公司等部门紧急到场展开排险工作,目前抢险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11日上午10时许,一辆满载19.5吨液化天然气槽车从江苏开往广东,途经沈海高速泉州出口路段时发生大量泄漏。据司机周师傅介绍,当他行驶至沈海高速泉州出口路段时,从车的后视镜看到右后车罐体冒出大量白色气体,拥有多年液化天然气槽车驾驶经验的他马上意识到天然气发生泄漏险情,他立即开车紧急下高速路,并叫另一部车引导到泉州市海峡体育中心西门的通源路空阔地段,以便一旦发生爆燃,能将危害减少到最低。

    据救援人员介绍,事发现场一部载有19.5吨的槽车因最靠近槽车罐体的阀门损坏无法关闭,导致天然气大量泄漏,天然气液体沿着阀门管道向下淌出,并迅速汽化,不断向外喷溅的液化天然气汽化后形成大量可燃气体笼罩着整个现场。据悉,槽车内储藏着液化天然气,处于零下140℃,泄漏后,会在空气中直接气化挥发。

    天然气属易燃易爆危险品,一旦遇到一点儿火星,即能发生燃烧爆炸,后果不堪设想。消防官兵到场后迅速在通源街路段两侧进行安全警戒,封锁道路,杜绝一切火源,并架设水枪阵地做好救援准备情况。

    周师傅紧急采用湿棉布对泄漏的部位进行冷却冻结,但效果不佳,泄漏仍在继续。所幸当地正刮起4-5级的东北风,泄漏的气体很快被吹散。现场救援人员也尝试一点点排放,通过空气稀释最终达到排空罐的目的,但通过几次排放,结果并不理想。

    经过消防、安监、技术人员等紧急商讨最佳的救援方案,最终决定从泉州当地调用天然气槽车进行倒罐。13时50分左右,调用的天然气槽车到达现场,现场救援人员紧急对接导管,14时左右,倒罐开始,由于阀门损坏,无法进行加压倒罐,只能采取罐体压力差进行平衡倒罐。

    据悉,按这种方法,一次只能倒出四份之一,最少要进行三次倒罐,时间将持续数小时,至记者发稿时,救援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