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6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地方新闻
四川一财政局会计为赌博贪400万 潜逃4年后归案
时间:2011/12/13 14:44:40 作者:王俊禄 浏览次数:1939 文章来源:人民网

 

    4年前,担任四川省绵竹市财政局国资企财科会计的陈兵因涉嫌贪污公款400余万元出逃。2011年12月6日,潜逃4年的陈兵被抓获从重庆押解回绵竹市检察院。12月7日,陈兵因涉嫌贪污被执行逮捕。

  赌博改变的人生

  陈兵原本有一个幸福殷实的家庭,众人羡慕的工作。2008年1月13日,是陈兵人生的分水岭。单位通知他例行对帐,他知道事情即将败露,于是怀揣着仅余的十多万元仓皇出逃。

  2008年1月14日,市财政局向绵竹检察院报案,市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迅速立案侦查。 2007年,陈兵因赌博欠了一大笔高利贷,他总期望再堵一把连本带利的捞回来,便铤而走险,利用担任绵竹市财政局国资企财科会计的职务便利,于2007年7月至2008年1月9日,多次以拨付往来款等名义,擅自虚开票据,骗取国有资金达400余万元。赌桌上陈兵一掷千金,总想着翻本却越输越多,有时一晚上输掉几十万。

  因为涉案金额大且案发在财政系统,此案件一时轰动全市。“4年来,我院从未放弃对陈兵的追捕。”绵竹市人民检察院曾协调公安部门出动数百警力,多次对他可能的藏身地进行搜捕,并将陈兵列为网上逃犯进行追捕。

  重新开始生活只是个梦

  陈兵当年上学在重庆,对重庆及周边的情况非常熟悉,加之重庆流动人口上千万,很容易藏匿,因此陈兵先到了重庆周边的城市,认识和熟悉了一些当地人后,便到了重庆,化名“马力”在餐馆、工地等流动人口多的地方打工,并学了一口流利的重庆话。

  “我想更好的融入当地人的生活,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隐藏起来。”2010年,陈兵利用手中剩余不多的钱和认识的朋友合伙开了小餐馆,每天起早贪黑却挣不了几个钱,后来生意慢慢好起来却又被同行嫉妒,被检举占道经营和卫生不达标,被迫关门失业,而此时,身上的钱也所剩无几了。

  潜逃期间,陈兵不敢和妻儿、父母联系。他忏悔道:“我很自私,这辈子对不起他们,更没有颜面再见儿子。” 地震的时候,他每天通过新闻、媒体关注绵竹,很想给亲人打个电话问下平安,可是又怕暴露行踪被抓。

  一朝落网心地安

  2011年全国网上追逃“清网行动”开始后,绵竹市人民检察院在绵竹、重庆警方的配合协助下,于2011年12月4日在重庆将陈兵抓获,被抓时陈兵身上仅有不到四百元钱。

  12月6日晚陈兵被押解回绵竹市检察院,坐在审讯室的陈兵,头发有些秃顶且凌乱。办案的检察官给陈兵送来热饭菜和茶水,还与他交谈了很久,让他打消了些许顾虑。“家乡变化这么大,回家了,我总算心安了,再也不用提心吊胆的过日子了。”陈兵感慨万千,“潜逃的日子,看到警车就远远的躲开,经常梦见被抓,半夜里吓醒。”

  面对办案检察官出示的确凿证据,陈兵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深入侦查中。

  张学伟检察长表示,“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加大追逃力度,营造震慑犯罪的态势;同时加强对逃犯家属、亲友和知情人的交流沟通,规劝在逃人员归案。”据悉,涉嫌贪污的陈兵归案,是绵竹市人民检察院今年第二起成功抓获的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