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8
星期日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地方新闻
云南泸西大旱近百村庄愁水喝 洗澡要跑县城
时间:2011/12/14 10:36:22 作者:任锐刚 浏览次数:1798 文章来源:云南网

●特旱:1至11月降水仅为540毫米左右,比去年大旱还少了360毫米

●连旱:8座水库37个坝塘已干涸,近百村庄愁水喝

●抗旱:部分高耗水企业用水被暂停,当地政府设置多个免费抽水点

现在,每隔一天,泸西县白水镇桃园村的马雄波和马云海就要开车到村子西边的桃园河里拉水。随着干涸的水库和坝塘越来越多,泸西县依靠到远处拉水喝的人也越来越多。而让更多人忧虑的是,如果这个冬天不能增加有效降水,过年时恐怕用水都难以得到保障。

洗澡还得跑县城

为了拉水,马雄波专门在拖拉机上焊制了一个水箱,可以装1500公斤水。马云海则是用了4只汽油桶,分别焊接成了两个长水箱,放进微型车里刚好合适,4只汽车桶可以装约800公斤水。因为河水到地面有近3米,为此,马雄波还特意买了一台柴油抽水机放在拖拉机上。

有7477人的桃园村,如今下半村的人基本上都要到河中拉水喝了。但大家都知道,就算是到河中去拉水,也并不是每天都有水的。

桃园村的马渊说,上半村的人现在还勉强有一点自来水,而下半村的人,连以前打的水井都没有水了,澡也不敢洗了,实在想洗澡,只有坐车跑25公里外的县城去洗。如今,村子里的人盼着政府能帮助尽快打两眼深井,否则到过年时,怕连到河里都拉不到水了。

白水镇党委书记张华介绍说:今年的干旱其实是去年干旱的延续,白水镇今年的有效降水仅有一次。目前,全镇68个自然村有20多个村缺水。虽然去年投入了大量资金建设了抗旱的水窖、水管,恢复了泵站等等,但由于天不下雨,缺水的问题还是一时难以解决。

防汛季节忙抗旱

在泸西县水利局工作了20多年的老同志说:自参加工作以来,从来没有碰上今年的奇事:今年6月,在到处都召开防汛会议的时候,泸西县召开的却是抗旱会议,要求就是全力蓄水、保水、储水、调水。

泸西县防汛抗旱办介绍:泸西继2009年、2010年遭遇秋冬春百年不遇的特大干旱后,2011年又再次出现了夏秋冬三季连旱。截至11月28日,全县库塘蓄水为5069万立方米,占蓄水计划的39.91%。就是与去年相比,蓄水都减少了6080万立方米。1至11月,降水仅为540毫米左右,与正常年景相比少430毫米,就是与去年的百年干旱相比,也少了360毫米,已达特旱等级。目前,全县已有8座水库和37个坝干涸。自今年5月以来,泸西县永宁乡的一些村子就开始拉水喝了,现在拉水的人越来越多,已经近百个村子,约两万人了。

政府设立免费抽水点

记者了解到,特旱不仅仅是泸西县,与泸西县相邻的弥勒、师宗、石林、陆良都面临着缺水的威胁。当地群众说:很多人并不清楚,以为今年风调雨顺,实际上,干旱却比去年严重多了。去年没有缺水的村寨,今年都缺水了。

为了抗旱,泸西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副组长的抗旱救灾工作领导小组,把抗旱救灾各项任务逐项细化分解到各基层单位,责任也落实到人头。对水的调度,也严格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先地表、后地下,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来进行。一些高耗水的企业用水也被暂停,一些工业用水和服务业用水也受到了限制。

在一些交通条件较好的河边,泸西县水利局和多个乡镇都设置了许多免费抽水点,任何人只要来拉水,都可以免费抽满水。对于一些边远的山区村寨,水利局的抗旱送水车已经送了几个月的水了。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