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8
星期日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生活 -> 饮食·标准 -> 食品安全
数千“潲水猪”藏身南海大洲村 难保安全危及健康
时间:2011/12/14 13:56:03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1865 文章来源:国家食品质量安全网

    临近年关,南方日报记者在珠三角地区调查发现,潲水养猪依然是无证养猪场的主要方式之一,大量的潲水猪肉通过各种途径进入市场流通,悄然送上了消费者的餐桌。 

  每当黄昏来临,来自广西贵港的阿桂骑着电动三轮车从南海大洲村养猪场出发,车上载着三个足有1米高的塑料潲水桶,穿过里水镇,驶出南海区和佛山市,去往珠江对岸的罗冲围湘菜馆收集潲水,储备明日的猪食。 

  往返二三十公里,阿桂在途中碰到很多老乡和熟人,偶尔吆喝着打着招呼,就像在家里出门干农活一样,他们同样骑着三轮车去运载潲水,在广佛两地穿梭,成为傍晚广佛交界地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臭烘烘的潲水在他们眼中成为了“香饽饽”,越来越多的外来养猪户在城市边缘搭建临时猪棚,用成本低廉的潲水喂猪,快速出栏后销往市场获取更多利润空间。 

  在南海里水镇大洲村养猪场,潲水喂猪已经成为常态,这里的40多户养猪者,依靠潲水养猪减少成本。多名食品研究专家则对这一现象表示担忧,潲水中含有有害物质如笨、磷、铅等,对在体内积聚大量重金属、亚硝酸盐等有害物质,并通过食物链残留在猪肉中,间接通过食物链条危及人体健康。 

  据一位熟悉情况的行内人士透露,潲水养殖普遍分布于南海、中山、惠州、东莞等珠三角城市的城郊。 

  潲水养猪 

  一条低成本养猪的捷径,广西农民老李带着妻子背井离乡,来到广州寻求潲水养猪的致富之路 

  大洲村位于里水镇政府背后,顺着水泥路进村,一个个临时窝棚沿路而建,约有四五十户外来打工者在此养猪。 

  12月3日,记者在大洲村采访时发现,每家每户门口都摆放着好几个大的塑料潲水桶,临近傍晚,养猪窝棚冒着黑烟,家家户户架起大锅熬潲水,煮沸的潲水臭气熏天,空气中弥漫着令人作恶的味道。 

  据在此养猪的多位农户介绍,这里的养猪户大多来自广西,有的户养了二三十头,也有的户养了100多头,租村民的土地搭起简易的养猪窝棚,一般出栏期为半年,一年可以出栏两批猪近上万头。 

  来自广西贵港的养猪户老李介绍,他从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就离开家乡来广东养猪,靠着从各家餐馆收集潲水喂猪,最开始是在广州天河区的棠下,随着旧城整顿和改造,他们一步一步搬离城市中心迁往市郊,从广州天河搬到了芳村,还转战过花都和增城,现在搬到佛山。他的同乡们有的甚至搬到中山、清远等更远的地方。“广东流动人口多,餐馆多,潲水多,所以不能太远离城市。” 

  在老李看来,潲水养猪并没有什么不妥,他们在农村的家里同样用潲水喂猪,猪喜欢吃潲水胜过饲料。当时,他们就是看中了广东餐馆众多潲水量大,发现了这一条低成本养猪的捷径之后,才带着妻子和孩子背井离乡,来到珠三角寻求潲水养猪的致富之路。 

  从餐馆收来的潲水太油腻,阿桂和其他的养猪户每天从城里收来潲水后,加入麦麸、玉米粉,有时还加入水浮莲等青草进行混合释淡,再用大锅熬开,“很有营养。” 

  “猪吃潲水,猪肉更有肉味。”老李告诉记者。

  隐患难除 

  潲水中含有有害物质如笨、磷、铅等,并通过食物链残留在猪肉中,从而影响到人体健康 

  对于这种说法,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院院长、动物营养学家冯定远教授称,这种说法有一定道理,一些来源单一明确、油质卫生、新鲜的潲水确实可以代替猪饲料,但最大问题是用作猪食的潲水来源不规范,收集的渠道复杂且无人监管,存在安全隐患。“餐馆收来的潲水中可能混有烟头、塑料或存在其他化学污染物,使潲水中含有有害物质如笨、磷、铅等,并通过食物链残留在猪肉中,对猪肉肉质、安全产生不利影响,从而影响到人体健康。” 

  我国《畜牧法》第四十三条也规定,从事畜禽养殖,不得使用未经高温处理的餐馆、食堂的泔水饲喂家畜。 

  尽管一些养猪户在喂养之前将潲水煮沸,冯定远表示,但即便经过高温处理,仍不能排除潲水中可能有抗氧化物等非生物性有害物质残留。“高温消毒只能对微生物、细菌等生物性杂质起作用,高温不但不起作用,反而可能加剧杂质危害的风险。” 

  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院副院长张守全透露,潲水喂猪另一个容易被忽视的潜在隐患是,因久置腐败的潲水,生猪食用后易引起疾病,甚至死亡。潲水在收集和运输中,以及储藏和加工而产生腐败,进而产生毒素。“不过,他同时表示农户并不会故意使用腐败潲水喂猪,因为”生猪错食腐败的潲水,轻则拉稀,甚至生病,长期食用甚至会导致生猪死亡,农户将得不偿失。" 

  在大洲村养猪场,记者以收猪为名了解潲水养猪相关情况,超过五户养猪者告诉记者,现在栏里喂养的猪得病了,“现在卖不了,猪蹄烂了,站不起来。” 

  “潲水里什么都有,猪吃了生病是常有的事情。”一名与记者同行的贩肉老板说,可能是潲水喂养的原因,大洲村的猪价比正规大型猪场的价格稍稍偏低,“但这里是无证猪场,猪出栏后只能想办法找其他途径私宰,没办法流入正规屠宰场。” 

  阿贵和其他几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大洲村养猪户表示,生猪长大出栏后,来自广州、东莞、佛山等地的猪贩子就来买猪,“价格低一点,但不愁销路。”

  潲水大军 

  有大型养猪场也加入了潲水争夺的队伍,潲水价格水涨船高,还经常被人捷足先登,收不到潲水 

  夜幕降临的时候,也是“潲水大军”最忙碌的时候。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