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30
星期二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地方新闻
“中原大通道”建设成效显著 连南贯北承东启西
时间:2011/12/21 10:39:37 作者:赵敏 浏览次数:1438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连南贯北、承东启西的中国“中原大通道”建设成效显著,已形成河南境内“三纵三横”的高速公路主骨架。这使得河南的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五千公里,位居全国第一,也使得“交通兴”带动了“中原兴”,列入国家战略的中原经济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河南曾经是中国公路交通的“梗阻”之地。到“九五”末,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仅为五百零七公里。以致有人说,河南不通,中国不通。

  中原大通道建设“超常规”发展的蓝图制订肇始于本世纪初。河南省交通厅办公室副主任康继民告诉记者,时任河南省长的李克强2000年11月在调研中提出,加快交通建设,是充分发挥河南区位优势,促进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要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战略,适应“东引西进”的战略需要,超常规发展高速公路建设。他还提出, “十五”期间河南高速公路必须超常规发展,在五年内形成一个纵横交错的高速公路网。

  这包括:

  ——在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的形势下,沿着宁西铁路建设一条从西安到南京、上海的高速公路;

  ——规划建设东通长江三角洲及其他沿海发达地区,西连大西北地区的若干条大通道;

  ——积极规划从上海、南京等方向连接西部的高速公路,同时合理规划南北通道建设,从而在河南境内形成“三纵三横”的高速公路主骨架。

  这些设想,成为后来国家京珠、大广、二广、连霍、沪陕、南洛等国道“三纵三横”高速路网框架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这一“超常规”的思想和实践,为其后河南逐步提升在全国综合交通格局中的枢纽地位奠定了坚实基础。基于这一思想,河南省政府在2002年启动交通建设管体制改革的基础上,又在2003年4月,正式出台了更为深刻和系统的《关于深化交通建设管理体制改革的通知》,率先在全国打破了公路建设立项、投资、建设、管理“四位一体”的垄断格局。

  今日之河南,不仅仅是第一农业大省、第一人口大省、新兴的工业大省和有影响的文化大省,还是名副其实的中国交通大省。

  截至“十一五”末,河南高速公路五千多公里通车里程全国第一;覆盖全省、近二十五万公里公路通车总里程全国第二;遍布乡野的,农村公路二十二万公里通车里程全国领先。

  同时,河南在中西部地区率先实现村村通水泥(柏油)路;京广、陇海、京九等国家干线铁路纵贯全境,郑州铁路北编组站亚洲最大;郑、洛航空港辐射全国,连接世界;沙颍河、沱浍河、刘湾港,1400多公里黄金水道通江达海。

  得中原者得天下。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战略与政研所所长谭小平说,河南交通在全国的枢纽地位难以替代。

  他表示,对比10多年前河南交通是中部地区瓶颈的老印象,现在的河南交通运输大有在全国引领“扛旗”之势。

  凭借独特的交通优势,河南如今东承长三角、西连大关中、北依京津冀、南望皖鄂湘,中原大通道成为富民强省、辐射全国的“黄金线”。

  有数据显示,2000年河南国民生产总值为5450亿元,到2005年便首次迈入“万亿俱乐部”,预计2011年河南GDP有望突破2.5万亿元人民币。

  今年9月28日,《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下发,标志着中原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

  “如果没有交通的发展、提升,那么建设中原经济区将是一句空话。”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谷建全这样认为。

  “贯彻落实国务院《指导意见》,全面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交通运输必须先行。”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这样表示。

  河南省已对交通运输发展作出新的部署,其主要目标是:到2015年,全省公路网里程达到25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6600公里、干线公路2.3万公里。最终,充分发挥承东启西、连南贯北的区位优势,形成全国重要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