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6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案例
胡立彪:怎样战胜山寨货
时间:2012/2/3 16:57:42 作者:胡立彪 浏览次数:3022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你在外面勤勤恳恳拼了一年,到春节了买了大包小包的东西辛辛苦苦挤回家,本打算和家人高高兴兴过个年,可是见了小侄儿栓子送给他两包“好吃点”饼干却被他发现是“吃好点”,送给堂妹霞子一盒“德芙”巧克力却被她发现是“德英”,送给小外甥柱子一顶“阿迪达斯”(adidas)棒球帽却被他发现是“dasabi”还大声地拼读出来……这些山寨货让你丢人现眼不说,大好的年节喜庆气氛也一并被这货们整没了。

  不要以为这场景仅仅是虚构的,山寨货们绝对有实力将其导演成现实生活的灾难大片。浏览一下节前的媒体,人们会注意到,凡涉及年货市场的报道,几无例外地都会出现类似“购买年货须谨慎,小心遭遇山寨货”这样的提醒,其释放的信号不言而喻。而事实上,就算消费者再怎么小心,若已身处山寨货的包围圈里,与之遭遇就在所难免。至于能不能打赢这场遭遇战,就看消费者自己的能耐和运气如何了。

  既然将对付山寨货视为“战”,那么,“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在战术上重视敌人”的原则还是管用的。当然,建立“山寨货长久不了,一定会被市场淘汰”的战略观,这没错,我们也大可以此藐视之,但就当下马上要过年了必须要买年货的时局,特别是遭遇战如箭在弦、一触即发的情况看,最好还是高度重视之,讲点有用的战术。

  重视,首先必须对山寨货有一个比较充分的认识,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我们可以在战前多做些准备工作,从媒体上了解曾经曝光的山寨货的信息,把握其大体特征。不管是“吃好点”、“德英”还是“dasabi”,这些山寨货不会一面市第一个就碰上你,它们大都与别人提前遭遇过了,而作为一种“战果”,它们多会被(监管部门或消费者)有图有真相地公示于媒体。通过归纳你可以发现,所有山寨货都有一些共性:在外包装上使用的商标、品名、文字、构图等均与其所仿冒的正品相似,很容易让人混淆;价格多比真品便宜许多;生产厂家及地址电话、生产日期、保质期等重要信息缺失。当然,山寨货也不是没有自知之明,它们大都不敢到正规的商场超市露面,而是多在监管把关不严的小商场、小超市、街边店等场所现身,特别容易在城乡接合部及广大农村市场聚集,这也是其特征之一。

  掌握了山寨货的特征,时时处处多加小心,虽说可以减少与山寨遭遇的几率,降低自身损失,在一定意义上也可以视为“不战而屈山寨之兵”,算是一种胜利,但既然说的是“战”,而且是遭遇战,我们就得战而屈之,打得它落花流水,这才算胜利。这就意味着,不管是购买时识破还是使用后发现了山寨货,我们所要做的,不是转身走开不买,更不是自认倒霉扔掉拉倒,而是揪住它不放,一定要整出个说法,向消费者组织或监管部门举报,拿起法律武器与之开战。

  然而,必须遗憾地承认,就现实情况来看,我们与山寨之战并未获得总体的胜利,而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许多消费者维权意识薄弱,维权行动消极,迎战被动,常常是被山寨“不战而屈”。遭遇山寨,一般消费者都是动嘴动气,骂商家不良,怨监管不严,就是不愿或不敢动手。而事实上,强大的法律武器就在手边。其实,山寨货就如电影《让子弹飞》里的黄四郎,最怕的就是民众起来与之对抗。《中国质量报》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