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6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案例
木门业发展迅速 行业推行“标准化”战略
时间:2012/3/14 9:15:31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2954 文章来源:中国贸易新闻网

  中国木门行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2月22日,第十一届中国国际门业展览会(以下简称门业展)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开幕,在其间举办的2012中国门业标准化发展趋势高峰论坛上,“标准化”、“木质复合门”,成为木门行业最引人瞩目的关键词。对此,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会长王满表示,在行业及林木产业发展变革的关键时期,门业展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发挥展会的平台作用,鼓励行业发展新思维,创新发展新模式,为木门行业及林业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推波助力。

  市场受挫  企业推行标准化

  圣象家居营销总监吴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此次参展圣象推出了2011年的创新新品“dPad简意木门”,在保证产品品质的前提下,使房间显得更加宽绰。

  圣象集团副总裁周英学表示,木门标准化是木门行业发展的主流方向,这已经在发达国家得到了印证。针对企业推行标准化,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秘书长石峰认为,以创新为核心,以培育标杆企业为重点,以木门标准化为方向,全方位提高木门产业发展质量和竞争力,实现木门产业速度、质量、效益的协调发展,短期是产业升级的需求,从长远看是持续提升中国木门产业发展水平,参与国际竞争的需要。

  石峰强调说,随着我国住宅产业化的推进,消费者对木门产品、工艺、质量标准、品质要求的提高,木门产业技术的不断进步,以及国内木门生产企业规模化程度的不断扩大,“标准化”木门的生产和消费已渐成趋势。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将首个木门标准化示范项目在圣象集团启动,这是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对圣象集团的信任和肯定,相信圣象集团有能力示范并建设好这个项目。

  有与会人士认为,“持续的房地产宏观政策调控带来的‘寒意’,已经传递到木门行业并使这个行业进入转型升级期。木门标准缺失已成为阻碍行业发展瓶颈。在这样的背景下,圣象集团实践的木门标准化示范项目,为行业树立了一个标杆”。

  据悉,圣象集团是国家《木门窗》标准和《室内木质门》行业标准的参与起草单位,2008年就率先向社会推出了“标准木门”概念并开始生产推广标准木门。2010年投入巨资,打造国内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标准木门自动化生产线。

  上下游抱团“抗寒”

  在上游销售遇冷后,下游企业也感受到了“寒意”。据中国国际门业展览会秘书长陈伟介绍,为打通木门产业上下游产业链、整合木门产业链并探索该产业新的理念与思路,本次展会将重点放在了打造高效、无缝对接的产业链互通平台上。

  据本报记者了解,本届展会上,已是第六次参加木门业展的汇龙涂料公司展示了引进的新油漆品种、新涂装工艺。有业内专业人士反映,汇龙漆的涂装样板无论是手感、着色均匀度、光泽度还是纹理自然度,较普通涂装产品均有明显的提升。如此优异的产品品质和涂装工艺,具有非常理想的效果,弥补了很多木门企业涂装方面的缺憾。

  王满介绍,木门业是中国林业产业的一个重要分支,近年来保持20%的增长速度。2011年,木门产值高达800亿元,成为林业产业重要的组成部分。木门行业保持稳健的增长态势,为整个林产工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劲的活力。但木门行业由于起点低、起步晚,目前还面临许多问题。在当前市场低迷的形势下,如何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是目前木门行业面临的重要课题。王满指出,根据林业产业发展规划,今后将进一步挖掘林业产业潜力,加快发展林业产业,强化核心技术支撑作用,提升林业产业竞争力。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