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6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专家分析 -> 世界技术标准体系版图
哈萨克斯坦标准化体系和结构
时间:2012/4/16 11:53:08 作者: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3641 文章来源:《世界技术标准体系版图》

哈萨克斯坦位于中亚,北靠俄罗斯,东临中国,西临里海,南部与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相毗邻。人口约一千五百万。哈萨克斯坦是一个资源富饶的国家,盛产石油、天然气、煤、铁、镍、钴、铜、锌、铝土矿、金和铀。在领土方面,哈萨克斯坦是前苏联共和国中最大的一个。在标准化方面,哈萨克斯坦在独联体国家中也是比较出色的。

(一)、标准化体系和结构

苏联解体后,哈萨克斯坦成为一个独立国家,面对社会制度发生重大变革、国民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复杂局面,过去的标准化管理体制和运作模式已不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因此,急需建立一个新的、高度法制的、按照国际模式有效运作的标准化体系。

19931月,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最高苏维埃通过了《标准化与认证法》。该法明确规定了建立标准化体系的法律、经济与社会原则,规定了共和国境内的标准化主管机关同法人和自然人的关系。并依据该法,成立了国家标准化、计量与认证委员会。

目前,哈萨克斯坦实行四级标准:跨国标准(即原苏联国家标准)、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国家标准、技术条件、企业标准。此外,还颁布了一系列标准化指导性文件,诸如《国家标准中对产品、过程与服务的强制性要求和推荐性要求的划分规则》、《向企事业单位提供标准与技术条件的暂行办法》、《标准修改办法》等。为了贯彻实施《标准化与认证法》,由国家标准化、计量与认证委员会制定了建立和完善国家标准化体系的实施大纲,其出发点是有利于经济改革和世界经济一体化。

  

19948月,哈萨克斯坦与俄罗斯两国政府签订了标准化、计量与认证合作协议,旨在促进双方经济互惠互利关系的巩固和发展,消除贸易往来与科技合作中的技术壁垒。两国将就标准协调、资料交换、人员培训经验交流等内容开展活动。1994年,哈萨克斯坦加入国际标准化组织,此外,还是伊斯兰教国家国际标准化协会的成员国。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