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7
星期六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案例
中国纺织业面临后配额时代挑战--壁垒重重
时间:2008/5/30 9:59:14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3284 文章来源:法制日报

    2005年1月1日起,全球服装业发生了近40年以来的最大一次变革,即全部取消纺织品进口配额制度。尽管这对于发展中国家的纺织品行业来说是一个扩大市场的良机,但欧美等发达国家绝不会轻易放弃对本土纺织业的保护,中国纺织品仍将面临欧美市场的重重壁垒。

  设置新壁垒欧盟各国态度不一

     尽管纺织品进口配额制度的壁垒已经解除,但欧美等国对中国纺织品工业的限制却始终没有放松。据悉,美国正在酝酿所谓的“安全措施”来阻止中国纺织品进口。这一“安全措施”将对来自中国的袜子、女士内衣、睡衣等9类纺织品实行限制,最长期限将达2年。欧盟纺织品行业担心被阻挡在美国壁垒之外的中国纺织品可能会转而流向欧盟市场,因此频频向欧盟委员会施加压力,要求跟随美国向中国纺织品设置贸易障碍。

  欧洲服装和纺织业联合会主席菲利普·里博特近日表示,欧洲服装和纺织业联合会已经向欧委会提交了对中国纺织品实施新配额限制的要求,但欧委会是否会采纳这一要求仍不得而知。土耳其纺织品与服装出口联合会主席苏雷曼表示,他们可能会要求欧委会对5至6类纺织品实施限制。尽管距加入欧盟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但作为欧洲服装和纺织业联合会的一员,土耳其在向中国纺织品设置壁垒上却走在了欧盟的前面:2004年12月27日,土耳其宣布对包括服装、家居装饰品和浴室用品等42类中国纺织品进口实施限制。

  对中国纺织品出口的恐惧,是欧盟产业界的一种普遍情绪。主张对中国纺织品进行反倾销的主要理由,是中国纺织品的竞争将给当地带来失业问题。同时,欧盟纺织品行业担心低价的中国纺织品将挤压本土企业的生存空间。欧洲服装和纺织业联合会称,自中国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由于中国纺织品的大量涌入,欧盟部分产品价格已经下跌了75%。

  欧委会负责贸易事务的委员曼德尔森则对欧盟纺织品工业表示乐观,他认为欧盟纺织品工业在技术创新、特殊工艺和款式设计等方面占有优势,比如,在军队制服和汽车内饰等方面,中国的纺织品无法与欧盟产品抗衡,因此欧盟纺织品工业仍具有广阔前景。

  对于欧盟可能对中国纺织品进口设置壁垒,包括比利时的C&A集团、法国家乐福集团等在内一些大型零售商也并不欢迎。相反,他们希望与中国市场的无限制接入越密切越好:只有来自中国的质优价廉的商品充满其货架,零售商们才可以赚取更多的利润。

  欧委会发言人阿马德乌·阿尔塔法日前表示,欧委会已经接到了要求对中国纺织品采取限额措施的报告,目前正在观察之中。他表示不排除在将来采取限制措施的可能。

  分析认为,由于美国等国家已经明确表示将对中国纺织品进口实行限制,加上来自欧盟纺织品行业的压力,欧委会很有可能会提出新的限制措施。

  此外,尽管曼德尔森曾多次表示反对在纺织品市场开放后对中国纺织品设置壁垒,但他同时呼吁中国放缓纺织品出口,从而使摩洛哥、突尼斯等经济发展对纺织品出口依赖较高的国家获得发展的机会。曼德尔森曾多次表示欧盟将保护来自贫穷发展中国家的纺织品免受冲击,也许这将成为欧盟对中国纺织品设立壁垒的借口之一。

  欧盟在取消纺织品进口配额限制的同时设置了过渡机制和统计监测系统。监测系统将对进口到欧盟的部分纺织品和服装进行统计,对所谓“严重扰乱市场”的行为提供早期预警。

  曼德尔森表示,一旦出现中国纺织品突然大量出口欧盟的情况,欧盟将保留对此采取措施的权利,但只有在完全正当的情况下才会采取这些措施。

  配额取消供求关系市场决定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素帕猜·巴尼巴滴认为,解除纺织品进口配额制度将是一个使全球经济受益的里程碑。他还表示,中国和印度等纺织品出口国将最终在这一领域取得平等待遇,最终由纺织品市场来决定由谁向哪里出口什么东西。

  《金融时报》日前刊登的一篇分析文章对欧盟试图通过制定临时措施来延长对中国纺织品出口限制的做法嗤之以鼻。

  文章认为,发达国家纺织品行业的萎缩不可避免,即使美国设置重重壁垒试图阻止这一势头,但这是不可阻挡的大势所趋。欧盟对于贫穷发展中国家纺织品行业的担忧看上去似乎可以理解,但欧盟要求中国自愿减少纺织品出口对消费者造成的伤害却远大于对纺织品业带来的保护。

  2005年1月1日,对于国内纺织品出口企业来说是一个意味深长的日子,从这天起,全球范围内取消纺织品进口配额。这是世界贸易组织的一个胜利,无疑,也为我国的纺织品出口提供了一个巨大的机遇。然而,前方并非一片坦途。

[1] [2] [下一页]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