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9
星期一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案例
欧盟将“CR”重新提上议事日程 打火机危机再现
时间:2008/5/30 10:00:00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2423 文章来源:温州企业网

    欧盟酝酿出台针对中国打火机CR标准的消息,曾经让温州打火机行业“惊出一身冷汗”。所谓的CR  法规就是进口价2欧元以下的打火机必须装防止儿童开启的装置,这个技术壁垒一旦实施,将会对中国打火机产业以重创。4 月1日,曾经参与“抵制CR法规交涉团”的温州日丰打火机公司董事长黄发静称,欧盟近日已经将“CR”重新提上了议事日程。

    黄发静介绍,3月28日,欧洲打火机进口商协会的技术顾问洛兹先生来到日丰公司,带来欧盟已经将“CR”重新提上了议事日程的消息。之前,洛兹已经到中国商务部,向有关部门通报了这个新情况。

  黄发静说,目前他只是得到口头通报,也在等对方的有关正式资料,到底这次重提“CR”有些什么新内容还不得而知。欧洲打火机进口商协会也在欧盟展开了行动,争取能将该事件在萌芽状态就处理好。

  黄发静表示,欧盟重提“CR”只是迟早的事,欧洲的打火机生产商不把中国打火机赶出欧洲是不会轻易罢休的,但是在同样因“CR”已经失去了相当部分美国市场的中国打火机,也很难承受失去欧盟这个市场的打击了,和美国ZIPPO以及日本厂家等有深厚合作基础的日丰公司,也有60%的市场在欧洲。

    相关链接

  “CR”历程  

  1994年7月美国正式开始实施CR法规,要求出厂价低于2美元的打火机必须通过安全装置、标签、测试、报告、认证、货物储藏等一系列的检验才能进入美国市场。温州的打火机从此在美国市场节节败退,现在的出口量只相当出口欧洲市场的1/5。  

  1998年,欧盟就制定了针对中国打火机的CR法规草案。  

  2001年10月2日,温州得知欧盟正在拟定进口打火机的CR法规草案,其核心内容是规定进口价在2欧元以下的打火机必须设有防止儿童开启装置即带安全锁。  

  2002年3月21日,由当时温州打火机协会会长李坚、副会长黄发静、秘书长林嵘和外经贸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有关领导等7人,前往欧洲展开抵制CR法规的行动。  

  2003年12月9日,欧盟有关机构决定暂不将CR标准作为《通用产品安全指会》(GPSD)的参考标准予以公布,我方取得阶段性成果。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