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9
星期一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案例
适应绿色革命与提升企业竞争力
时间:2008/5/30 10:00:05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2340 文章来源:不详

    印尼最大造纸企业APP毁林做法,遭到国际环保组织反对,一些国家已经拒绝从APP进口纸张和纸浆。其设在中国的下属企业金光集团,在云南圈地毁林事件被曝光后,不仅受到林业部门调查,还遭到不少消费者对其产品的抵制。这些事件向企业发出一个信号,即在公众参与环境监督意识和能力飞速成长、公益组织(如绿色组织、国际劳工组织)的影响力越来越强的背景下,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必须面对和适应全球绿色革命带来的挑战。

  今天,越来越多的人出于对环境保护的考虑,在购买产品时,不仅重视其价格和质量等因素,也重视其对环境的影响。无氟冰箱、节能冰箱肯定会比一般冰箱更受消费者的青睐。同样的家用电器,如果是获得ISO14000认证(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企业的产品,就容易在贸易谈判中取胜。有人把ISO14000认证比喻为国际市场的绿色通行证。国内有部分企业通过获得ISO14000认证提高了其产品的环境竞争力,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而对于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来说,其原有的管理体制以及环保机构的设置都和ISO14000有很大的差距,再加上资金不足和环保技术落后等原因,难以跻身ISO14000行列。

  有鉴于此,中国企业应尽快转变机制,适应ISO14000的要求,吸取ISO14000的管理精华,特别是在节能降耗上的优点,将ISO14000融入企业管理中,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以最终达到提高产品的环境竞争力的目的。

  鉴于目前加工贸易在对外贸易中所占比重较大,从事加工贸易的企业在进口原料时,应要求国外的原料供应商提供ISO14000认证,以保证出口产品的环境竞争力。

  由于环保意识日益趋强,环境管制日益严格,国际贸易中的环境问题将会不断发展变化。从目前现实看,环境问题将会成为国际贸易争端中的一个热点。从国际经济学角度看,环境壁垒和技术型贸易壁垒一样,也是一种新贸易壁垒,具有一定程度的合法性和隐蔽性。采取这种贸易措施的目的并非有意设置贸易障碍,而是基本消除环境污染,维护生态平衡。问题是大多数环保措施都带有一定贸易保护主义的色彩,要明确判断其真实动机是困难的。

  从发展趋势看,“绿色革命”所包含的内容也在不断变化和扩展,它已经从农业生产过程中的一种技术革命,扩展到食物天然化、环境绿色化、空气和水源纯净化的革命,即人类保护和优生环境的革命,从过去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和大量废弃为基本特征的现代经济社会向以最优生产、最优质量和最少废弃的可持续发展方式转变。因而环保产业将会成为21世纪世界经济的重要支柱。

  这里的环保产业不是一个单独的产业,而是指商品生产和使用(或服务的提供)中,充分考虑到资源与环境问题,采用某些特定的生产工艺和技术,使其所消耗的资源最少,对环境的污染最少。这种环境与生态意识,贯穿在一个行业的各个主要方面和商品生产的全过程中。目前全球已出现一个由环保技术和环保服务业构成的庞大的绿色市场。2000年全球环保市场的规模达6000亿美元。我们的企业在被动地跨越绿色壁垒之外,很有必要在国际绿色消费市场上争取一席之地。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