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9
星期一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案例
我国外向型企业为规避技术性贸易壁垒广泛寻求对策
时间:2008/5/30 10:00:29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2431 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在中国加入WTO的第一年即2002年,中国各产业遭受技术性壁垒的损失高于以往任何一年,直接损失为170亿美元。其中土畜产品出口损失最为严重,达92亿美元,其次为轻工产品、机电产品、纺织服装等。这些均为中国传统强势出口产品。但研究显示,170亿美元仅仅是表面层次的经济损失,与这些产业相关的链条统统未能逃脱“寒冬”的侵袭,并产生了某种程度上的长远作用,从而威胁到国家整体经济安全。
 
  技术性贸易壁垒使中国无法真正享有加入WTO的贸易利益,这一点值得深思。中国原本作为WTO成员可以享有相关的优惠政策,随着关税壁垒的逐步弱化,主要行业出口面临良好发展机遇,发展空间非常广阔。但实际情况是,技术性贸易壁垒使这些行业所遭受的损失比加入WTO之前更严重,根本未使中国从WTO的优惠条款中真正获得完整利益。

  商务部对出口企业的调查说明,我国外向型企业已经逐渐认识到技术壁垒对贸易的影响。

  对外向型企业来讲,应从几个方面入手,广泛寻求对策。如高度重视技术壁垒;调整产业结构;加强对国际标准的了解,参与制定国际标准;企业建立风险预警机制;加大科研力度,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依靠政府的力量,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强化技术引进的效果等。

    (一)实施有效的战略整合

  1.实施从源头抓起的绿色战略

  高度重视技术壁垒,走科技兴贸和可持续发展道路。目前,国际上环保浪潮的兴起对我国出口贸易提出新的挑战,绿色壁垒成为技术壁垒新的发展方向。树立环境竞争力意识,把提高环境质量、促进科技进步作为提高出口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以绿色产品作为提升出口产业结构的重要方面;把开发绿色产品作为优化出口产业结构,争夺21世纪国际市场战略制高点的重要举措;积极开发、引进环境技术,降低能源与原材料消耗,降低出口产品的污染密集度,改造传统出口产业,提高环境竞争力;积极鼓励绿色产品的开发和出口。绿色壁垒的出现和国际环保消费的兴起,使得企业必须将环保作为重要的竞争要素加以考虑。开发绿色产品,加强绿色营销,加强绿色管理是企业赢得环境竞争优势的主要条件。出口企业也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制定可持续发展战略,把环境作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努力提高环境竞争力;争取获得ISO14000环境标志认证。狠抓产品的源头的管理,食品、农产品、动植物产品国际上的要求往往注重原料、所用肥料、生长环境的检验检测。如果动物所吃饲料、食品所用原料、农产品在成长过程中所用肥料等违反国际上有关检验检疫标准,那么即使成为成品后,也不能流入国际市场,企业几年的心血就会白流,还会影响企业、甚至我国此类产品在国际上的声誉。

  2.加强跨国经营绕开技术性贸易壁垒

  由于较为系统、先进的技术往往掌握在跨国公司手中,所以我们可以通过合资、独资、收购、合作、兼并、投资等手段,走出去、请进来,以积极利用外方的先进技术,发展中国企业的国际化经营规模,以绕开技术性贸易壁垒。在实践中,一些农产品出口企业已摸索和总结出不少对策。一些农产品出口基地积极通过劳务输出、技术输出、境外投资等多种方式,在消费国就地生产、加工农产品。如山东省寿光市农民到韩国种植蔬菜,浙江余杭一私营企业投资60万美元到乌拉圭开发100多亩土地,种植葡萄等果蔬植物。

  3.加大科研力度,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

  20世纪90年代以来,信息业、新材料、新能源、生物技术和航天科技等高科技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许多企业都依靠这些产业激发了自身新的经济活力。基于对此的认识,1998年我国许多产业也开始制定了以高科技产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的经济增长方略。这无疑对我国自身技术的开发与利用,在国际技术贸易中取得主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掌握先进、独一无二的技术,国外很难短时间通过技术壁垒措施来阻碍;国际市场对新技术、新产品的需求,也会减弱政府政策干预的可能性;我们也会抢先成为此类产品标准的制定者。

  4.强化技术引进的效果在技术引进阶段用好“市场”这块筹码

  我们手中最大的本钱就是市场。于是,“市场换技术”应运而生。现在,我国许多行业都引进了先进技术并加以消化,一些家电技术更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像海尔、春兰这些企业,其产品已销往欧美等发达国家。上海贝尔电话设备制造公司通过与阿尔卡特这家拥有先进技术的国际通信公司合资,坚持“技术必须是最新的,生产必须最终国产化”方针,现今拥有多项属于自己的知识产权。这样,我国企业的产品就能跨过国外高技术壁垒的“门槛”。

  5.强化市场信息管理和营销策略

  外向型企业是按照国际市场需求来组织生产经营的,而国际市场变幻莫测,有些机遇稍纵即逝,某些壁垒性政策也会突然出现。因此,企业的高层领导视市场如战场,对国内外市场变化情况和客户一般要求能及时掌握,并迅速调整营销战略。

  6.产品歧异化战略

  国外手工劳务费用较高,比如纺绣等织物是我国传统产品且具有劳动力便宜的特点,而国外对此方面检验壁垒多是原料和机器成型的工艺标准,对手工标准很少,我国企业要进一步开发传统优势产品,积极抢占国际市场。

  7.产品多元化战略

  一个企业过多依赖单一产品抢占市场,如果遇到技术壁垒突发性情况的发生,那么对企业打击是毁灭性的。企业产品在走高科技、高标准之路的同时,企业的产品应针对不同客户、不同市场需求进行多元化开发、销售,避免一旦一种产品由于外国政策法规限制不能出口,而使外向型企业面临没有出路的危险。大力开发深加工产品,既增加产品附加值,又可避开技术壁垒。如我国禽畜出口以生鲜活产品为主,而此类产品在国际上检疫的技术壁垒措施比较严格,若进一步改制、加工为熟制品,不仅使产品升级、产品系列化、多元化,增加产品附加值,而且可以避开苛刻的检疫限制,抢占国外加工市场。

    (二)实现企业素质提升以应对技术壁垒

  1.建立“知己知彼”调研机制

  做好标准化工作,加强对国际标准的了解。技术壁垒很大一部分是由于不了解国外的标准所致,所以对国外的标准加以研究和消化尤为重要,特别是国外对于安全、卫生和环保的规定。对此,外向型企业部门要认真研究发达国家标准,有针对性研究国际贸易区的市场准入条件和程序,密切跟踪各国技术标准和法规的颁布和执行情况。一方面,有利于商品避开国外技术壁垒顺利进入国外市场;另一方面,对于想走跨国性、国际化的企业来讲,必须事先了解要在国外建厂的所在国的相关政策,是否有利于企业长远、稳定的发展。比如我国刚刚改革开放时,对环保要求的政策没有跟上,一些生产诸如严重破坏环境的化工类企业建在我国。随着我国对此类问题的重视,此类国外企业被强令性撤出或者改变生产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产品。我国一些外向型企业也在试图把技术性较低、工艺落后、不符合我国环保要求的产品生产转移到落后国家,但是时代在发展,各国标准、法规逐步在健全,要用长远的眼光看待这种跨国战略的可行性。

  2.建立信息网成立快速反应预警机制

  国家已经重视国际检验检疫政策的信息收集、对国内企业进行宣贯工作。对外向型企业来讲,要充分拥有新的信息。同时,建立针对国外技术壁垒的风险预警机制。世界上有规模的跨国性企业,在一个新的国家、地区开展业务时,提前有专门部门、人员对该国的环境、政策等进行调研并派专人去实际体验、考察,获取第一手资料,以供企业制定、实施切实的国际市场开拓战略。对我国外向型企业来讲,无论是实施跨国战略还是只是出口产品,都要有专人负责本行业、主营产品的收集、跟踪国外的技术壁垒措施,建立国外技术壁垒信息中心和数据库。在获取国外技术壁垒信息同时,应充分利用世贸组织各成员方在《贸易技术壁垒协议》和《实施动植物卫生检疫措施协议》下提供有关技术标准、法规的国家级咨询点,从中及时获取有关技术壁垒信息。另外,可利用驻外经商参赞处等机构及时收集国外技术壁垒信息,利用质检总局等政府部门信息网或直接去咨询。在此基础上,建立企业本身预警机制,充分考虑贸易国已经出台或有可能出台的技术壁垒,若是遇上出口受阻的情况,企业应该采取自我回避风险的措施。

  3.企业的组织结构、管理等应适应发展的需要

  一个企业能否良好发展,首要的就是企业的软环境,即管理机构是否完善,管理水平是否先进,企业可以将国际标准与企业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创造出适合自身的管理方法,从制度上保证产品的质量和环保品质。为适应出口产品快速通关的要求,我国相关主管机关对外贸企业实施分类管理,对于级别较高的企业享受政府有关管理机构优惠措施: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区别其与一般企业的批批检验改为季度/月抽验;海关建有审单放行的绿色通道。当然,这一切都是建立在企业“诚信”基础上,拥有先进的管理、良好质量保证体系、很高的信誉度、自身有能力应付外界突发性风险的保证机制。

  4.搞好国际质量认证和认可

  推行质量认证和认可制度是国际通行的规范市场行为、促进经济发展的有力措施,也是从源头上确保产品质量安全、保护人民健康、保护环境、扩大贸易交往的重要手段。国际质量认证在国际贸易中的作用越来越大。它包括:实验室认可、质量体系注册/认证、产品认证和认证人员及培训机构注册/认证,等等。此外,ISO14000环保体系认证、TL9000电讯通讯管理体系认证、QS9000汽车行业管理体系认证等也将成为国际市场准入的通行证。

    (三)借助多种方式支持企业发展

  1.借助政府官方的力量

  我国政府加大与其他国家谈判范围和力度,争取与更多国家达成检验检疫的技术壁垒方面的双方认可协议,为我国外向型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的国际环境;根据国际间双边检验检疫协议,我国官方机构(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出具的官方证明被国外官方认可,企业和国外贸易人要共同了解进口国要求,在出口前积极向我国相关官方机构申请熏蒸/消毒证、植物检疫证、品质证、原产地证、普惠制证等,力争合理避开国外技术壁垒,达到顺利出口的目的;另外,外向型企业要积极寻求政府的支持和帮助。比如针对美国颁布的《2002年公众健康安全与生物恐怖主义预防应对法》中对美出口食品、饲料注册、通报问题,国家认监委和中国商检研究所帮助我国食品、饲料及相关企业了解掌握美国“生物恐怖法”及FDA法规要求,为企业采取应对措施提供指导,建立了相互链接的网站专题主业和主题网站。

  2.企业联手,通过非官方行动争取合法利益

  我国加入WTO后,世贸组织各成员国之间应该是公平贸易竞争。企业要成立同行业的协会或联盟,这里指的协会或联盟既包括国内的也包括国际上的伙伴,同行业既是竞争对手又是战略伙伴,因为根据技术壁垒“一视同仁”的特点,一项技术壁垒的出现是对国际上一种商品、一个行业的打击。因此,我们可以利用相关的一些条款和国际组织的协议,联合发展中国家,抵制发达国家利用技术壁垒保护而采取歧视政策,以保护我国对外贸易的顺利发展。借助国际间协议和国内外法律,借助同行业国际联盟的力量,学会运用法律武器,对不合法合理的技术壁垒措施进行抗争。

  3.调整产业结构,加强行业建设

  我国现阶段出口产品存在经营分散、产地分散;出口企业数量多、分布广、规模大小不一、互相低价竞争的问题;各地、各级政府管理要求不一,所以外向型企业尤其是生产和经营农产品类的工厂、企业建立和完善行业协会、商会便于与有关政府部门、国际组织协调管理,加强自律机制,规范出口秩序,避免无原则、无范围的“残杀”式竞争;改变分散、规模小的生产经营模式,走规模化和集团化道路,以便于实现产品标准化和政府统一管理,努力建成有特色的产业群和产业带。

  4.改变落后的管理机制

  无论国家的还是地方的相关管理部门,应该建立切实有效的安全、卫生、环保监管体系、控制系统和相应的法律法规体系,依法管理外向型企业的生产、经营和出口,对生产的源头、加工和最终成品的出口进行全过程和全方位质量监管,不断创新以适应新形式下对外向型企业新的管理模式,促进外向型企业的健康、迅速成长。

  5.加强宣传教育,加强沟通

  企业对技术壁垒危险性意识的提高离不开广泛的宣传、教育。对国外技术壁垒政策、措施方面的宣传,特别是在国际协议公约,标准等法规上做文章,使得各类外向型企业充分认识到规避技术壁垒工作的重要现实意义。政府应做好技术壁垒负面情况的报道,把规避技术壁垒导入企业的经营决策,树立危机感、紧迫感。外向型企业把自身遇到的技术壁垒问题,通过政府部门、行业协会或商会及时通知同行业的其他企业,以避免其他企业因为同样的技术壁垒问题而遭受损失。

  6.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强化执法

  在国际贸易方面,我国虽制定了一些法律、法规,但因与现实需要不相适应,可操作性差。因此,今后应逐步完善各项法规,以预防为主,强化监督管理。要强化政府的质量管理职能,对经贸活动中违反安全、卫生、环保法规的行为要依法惩处,发挥绿色产品和优势产品的示范作用,加强广大消费者的社会监督作用。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