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7
星期六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动态 -> 港澳台标准动态
香港金管局:联汇制度无须改制 但可适时修订
时间:2013/10/15 15:56:09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2351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金管局重申,联汇制度行之有效毋须改制。但至于是否有优化空间推出技术措施令制度更具弹性,包括重订与美元挂钩的水平或扩大兑换区间,金管局表示,会因应市场环境变化不时检视制度运作,不排除在有需要时推出措施优化机制,但不认为目前有这个需要。

  金管局指出,重订与美元挂钩的水平或扩大汇率波动区间,无助遏止资金流入或控制资产价格上升,此举反而会引起市场猜测港府日后可能再扩大兑换区间或重订挂钩水平,严重削弱联汇制的公信力及引致更多投机性资金流入或流出港元。

  回顾过去30年,金管局曾两度对联汇作出技术性优化:亚洲金融危机以引发大量资金炒作,联汇自动调节机制的压抑力度不足,对维持联汇造成威胁,因此港府在1998年9月推出7项技术措施,以巩固货币发行局制度,减低港元受到炒家操控的机会。主要措施包括提供弱方兑换保证及调整贴现窗机制。

  此外,2004年及2005年间美元转弱而香港经济走势强劲,诱发大量资金涌入,金管局在2005年5月推出三项优化联汇制运作的措施,以消除有关港元汇率在联汇制下可转强程度的不确定性。措施包括提供强方兑换保证、将弱方兑换保证的汇率移至每美元兑7.85港元汇率水平,以及允许金管局在兑换范围内进行符合货币发行局(currency board)原则的市场操作。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