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7
星期六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独家 -> 标准经纬
临时工之“最差”,何时了?
时间:2014/1/16 16:06:54 作者:古月三青 浏览次数:2989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武汉城管去年出台全国首部城管考核办法,在日前公布的首轮考核结果中,8000多名城管人员中排名最后十位的,全部是临时性质且没有编制的城管协管员。这10名协管员最终因考核不合格“丢了饭碗”。为何“最差城管”没有“正式工”?武汉城管委法制处处长陈熙认为,相对于协管员,有编制的城管队员整体工作能力更强,素质更高。(1月14日新华网)
  原本对于城管队员有一个综合的考核,不仅是为了调动工作的积极性,还能够规范其执法行为,无疑是两全其美的事情。据报道所称,“武昌区城管协管周某经常迟到早退,去年连续两天无故脱岗;硚口区城管协管刘某连续3次检查不在工作岗位;洪山区城管协管赵某去年11月向违建户索要财物……”这些无疑是不称职的行为,被评为“最差”也不足为奇,可是却偏偏这些个“最差”都是临时的。在引起民众怀疑之余更多的是忿忿不平。比如有人说,“执法时冲在最前面的是他们,出事后背黑锅的是他们,他们都知道自己是待宰的替罪羊吗?”其实,这个结果丝毫不让人感到惊讶,正因为他们经常冲在前面,才最容易得咎;也正因为他们是临时工,无编制也无话语权,才能够及时跳脱出来有机会成为“之最”,所以才很容易“丢了饭碗”。
  或许成为“之最”的这几位城管队员确实是临时工,他们也确实犯了错误,但是这难道不是在揭露一个显而易见的真相吗?按法律规定,临时工早就退出历史舞台。比如,2009年9月1日,广州市正式施行《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明确规定,禁止城管机关聘用人员(即城市管理协管员)实施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这本应该成为生活中的常识,但是事实上临时工依然“名亡实存”,比如在城管队伍中换了个马甲,美其名曰“协管员”。除了城管协管员,还有治安、交通、税收、工商、劳动监察协管员等等。据报道,几乎每一支执法队伍和行政机关,都能衍生出一支由临聘人员组成的协管员队伍,有的机构协管员人数远远超过正式执法人员。试问这是一个社会有序发展的正常节奏吗?
  协管员满地跑,原因何在?一是有正式编制的人少了,忙不过来;二是用人成本低。据悉,由于协管员并非政府正式工作人员,其雇用成本只有公务员的四分之一左右。而对相关单位而言,这不只是一笔经济账,还有其他潜在好处,比如一旦出事,这些人能为正式工顶替责任。当然,人们也看到,由于供养协管员的开支,基本来自执法罚款,这在一定程度上又导致执法乱象的产生。
  毫无疑问,武汉城管队最开始有这样的一个想法是好的,无疑是想摒除掉队里的“害群之马”。但该清退的不能只是协管员,那些负有管理之责的正式工,难道不存在失职吗?动真格的考评固然是好,但是需要的是发动社会的监督,让老百姓自己来考评,而不是关起门来自己评自己,让那些“流水的兵”扛起差评,这样的敷衍搪塞,避重就轻只会成为大众口中的笑谈。这样的评选机制,将优胜劣汰公平竞争置于何地呢?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