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7
星期六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独家 -> 标准经纬
三大春晚停办,“瘦身模式”启动!
时间:2014/1/17 16:29:37 作者:古月三青 浏览次数:2945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记者近日从文化部艺术司演出管理处获悉,2014年文化部春节晚会目前已确定停办。今年和文化部春节晚会一起暂停的还有公安部春节晚会、民政部与解放军总政治部共同主办的双拥晚会。至此,“中国春节四大晚会”中仅剩下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一棵“独苗”。(1月16日《中国青年报》)
  或许很多观众每年都在看春晚,但是却不知道春晚其实还有“四大晚会”。今年,文化部春节晚会、公安部春节晚会、民政部与解放军总政治部共同主办的双拥晚会今年停办,只留下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一棵“独苗”,此举无疑让民众眼前一亮。不仅如此,央视春节晚会杜绝过度使用声光特效、舞台布景等,不搞异地分会场晚会,减少明星大腕,并邀请更多基层群众,打造真正的“群众大舞台”。央视的节俭办春晚表率之举鼓舞人心,让喊了多年的“节俭口号”变成了实实在在的行动,令人振奋。
  不可否认,拥有多年历史的三大春晚,都有着特定功能承载。和央视春晚的大众化比,它们更侧重于突出某些行政、行业的主题定位,也为公众呈现了不少审美杰作、文化精品。在当时的环境下,它们也填充了公众精神生活空当,营造了欢快的节庆氛围,是雅俗共赏的大众娱乐文化。但在眼下,随着公众娱乐方式多元化,审美口味变换,电视春晚式微,这3大春晚的收视率近年来也不佳。更重要的,则是“官办”模式下,它们往往耗资不菲,造成的浪费不容小觑,而且还有模仿效应。事实上,这也是官办春晚景况的掠影。近年来,很多地方、部门已掀起“晚会热”。许多晚会都是通过财政出资或资金摊派,支撑起大制作、大场面。舞台布景必选高端大气上档次的,表演必请大腕,有的还竞相比阔气、拼明星、讲排场。大操大办下,制造的是“虚假繁荣”,损耗的却是公帑,以及政府部门的信誉。
  衡量一台春晚成功与否的标志,并不取决于炫目的舞美灯光和奢华的服饰道具,而在于内容是否贴近民众,让民众喜闻乐见;在于质量能否上乘,而不是粗制滥造,“戏不够,明星凑”;更不能片面追求高调的喧闹、夸张的粉饰和泡沫化的赞歌。为响应“节俭令”,中央电视台不但从去年中秋到元旦减少播出17项晚会类节目,占原计划播出量的50%左右,而且自2014年起减少播出56项晚会类节目,占以往播出量的60%左右。此前,荧屏上中秋和跨年晚会已经纷纷被取消或简办,一时间电视晚会数量骤减,一味追求大场面、大舞美、大制作,奢华浪费、竞相攀比等不良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往年不计成本比拼豪华、争抢明星的各大卫视的春节晚会今年也有了不同程度的压缩。
  言必行,令必止。央视的马年春晚抛弃前两年的高科技华丽风,不仅没有炫目的LED屏,观众席也会变得朴素简洁。如今,央视又断然停办影响深远的文化部春节晚会、公安部春节晚会、民政部与解放军总政治部共同主办的双拥晚会等“三大春晚”,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彰显央视将“节俭办春晚”进行到底的坚强决心。这不单节约了人力物力财力,也传递了正能量,引领了清风正气,不仅仅是春节文化的提高,更是社会价值的回归!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