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6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独家 -> 标准经纬
套套进中学校园,是什么道道?
时间:2014/4/25 16:16:29 作者:古月三青 浏览次数:10833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昨日,本报报道了西安市政府关于艾滋病防治新规中,提出要在普通中学校园超市销售安全套或设置安全套发售装置,引起各方热议。昨日,省卫计委回应称,这是省政府经过多番调研、慎重研究决定的。(《华商报》4月24日)
  向中学生出售安全套,公众产生疑虑这不足为奇,因为这为中学生性行为提供了方便,且也是一种变相的鼓励。针对各方谴责与热议,省政府回应表示在校园内销售安全套,是依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通知》精神,并针对我省艾滋病发病规律,经过多番调研、慎重研究决定的。可笔者看来,即使是出于减少艾滋病发病率考虑,在中学校园售安全套也为之过早。
  尽管美国的母亲已经开始向初中生的女儿书包放避孕套,并将其视为一种母爱的呵护。美国儿科学会曾发布报告指出,应当向有性活动的中学生提供避孕套。这一报告也绝非没有详实的数据作为依据,“美国新增加的性传播疾病的病例数目的话,25%的病例发生在青少年身上”,更有儿科专家的研究指出,提供避孕套不会使学生的性活动增加,但是却可以减少少女怀孕率、性传播疾病和HIV的发生率。由此而得出“对避孕套的限制和阻碍应该被取消”的结论,要说顺理成章。但是,就此方面的公共健康理论在美国也并没有达成一定的共识。
  一件事情,总是“决定”在前,“办法”在后。如果“决定”为“否”,这办法那办法压根就不是办法。校园防艾亦如此,学生们决定防艾在前,作为防艾办法的“套套”在后。如果同学们压根排斥防艾,不打算防艾,薄薄一层的安全套又与他们何干?笔者以为校园防艾的关键不在于 “怎么防”的“套套”,而在于 “为什么防”的“道道”。校园为什么要防艾,必要性紧迫性在哪,艾滋病危害性有哪些……唯有这些“道道”清晰明了,学生们才会从思想上重视起来,真正把防艾当件事。
  事实上,校园防艾的难点并不是“无套”,而是学生防艾知识的匮乏。犹记得去年武汉高校的一次防艾大型宣传活动现场,逾千名大学生被“感染了艾滋病会立即死亡吗”、“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人就是艾滋病人吗”、“性病患者并不比一般人容易感染艾滋病对吗”等问题难倒。大学生尚且被难倒,更不消说中学生了。显然,校园防艾普及相关知识很关键,远在 “售套”之上。不可否认,在没有更好办法的情况下,安全套不失为预防艾滋病的最有效办法, 现如今“套套”可以说就是防艾的“利器”。可是防不防艾,用不用它,得先搞定学生们的“决定”再说!
  治水贵在疏而不是堵,对待学生婚前性行为也是如此。除了加强对青少年婚前性行为知识的普及,光明正大的推进性知识的普及,除了可以在校园内出售安全套,更应该多种方法打破青少年学生对性的窥探与好奇。如此,加上出售安全套的这项利他措施一道,就可有效防范婚前性行为可能带来的风险,而对中学出售安全套的疑虑也可完全化解掉,让各方都能接受校园内出售安全套的措施。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