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6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贸易
江苏外贸领教“血雨腥风”
时间:2008/5/30 5:23:42 作者:记者郑春平 浏览次数:2732 文章来源:现代快报

   去年,江苏外贸企业着实经历了一场来自国际市场的“血雨腥风”。289家企业卷入贸易争端;在全国遭遇51起反倾销调查中,江苏占了4成。对此,相关人士认为,应对贸易摩擦,江苏的外贸企业应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优化贸易结构,提高出口竞争力。

    当我们在餐桌上嚼着小龙虾、喝着紫菜汤的时候,这些美食正在国际市场上遭遇艰难的反倾销诉讼……或许正应了那句老话:树大招风。2005年江苏进出口达到2280亿美元,出口占全国的16.1%,同时江苏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贸易摩擦。据商务部统计,2005年我国遭遇反倾销调查51起,涉案金额17.9亿美元,其中有21起涉及到江苏企业,占案件总量的41.2%。

【贸易争端】江苏289家企业涉案

    去年9月底,澳大利亚的超市又出现了中国的蘑菇罐头。江苏省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在经过近一年的反倾销应诉后,使蘑菇罐头成功地重返该国市场。澳大利亚海关发布公告,裁定江苏省粮油进出口公司经营行为规范,不存在倾销,反倾销调查立即停止。

    2005年,江苏对日本出口紫菜1.4亿张,开创了中国对日紫菜出口的先河。让人慨叹的是,这一成绩的背后,是一场你死我活的跨国争端,也是江苏发起的中国第一例贸易壁垒调查并获胜……在国际市场遭遇类似命运的江苏企业还有很多。昨天举行的全省外经贸工作会议披露,去年江苏企业共遭遇国外提起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反规避和美国337调查33起,同比增长22%;涉案金额3.6亿美元,是2004年的3倍;涉案企业289家,增长46%。

【涉案金额】轻工轻纺占“半壁”

    在江苏企业遭遇的贸易摩擦中,大案件明显增多,去年全省涉案金额超过2000万美元的贸易摩擦案件有6起之多。如印度对我绸缎反倾销涉案2000多万美元,欧盟对我DVD刻录光盘反倾销涉案1.54亿美元,占全国涉案总额的69%。美国对我激光扫描仪以及相关配件发起337调查,江苏省涉案3800多万美元,占全国涉案金额的一半。

    案件主要发起国以发达国家为主,发案的重点是轻工、纺织产品。在去年的33起案件中,有16起是轻纺产品。同时开始涉及高科技领域,如2005年的DVD反倾销案件、激光扫描仪以及相关配件的337调查等。涉及农产品贸易摩擦案件也明显增加。2005年1至11月已有3起,一是澳大利亚对我蘑菇罐头反倾销案、二是墨西哥对我罐装伞菇反倾销案、第三起案件是欧盟对我冷冻草莓保障措施案,农产品4起贸易摩擦案件涉案金额543万美元,涉案企业19家。

    在各类贸易摩擦中,反倾销调查仍是主要贸易摩擦形式,但也开始出现新的形式。例如,江苏企业先后遭遇欧盟活页夹反规避调查和美国对VC的反垄断调查,对江苏企业的应对提出了新的挑战。

【应对摩擦】优化结构早作准备

    贸易摩擦发生后,江苏企业整体应诉能力较弱,应诉积极性也有待提高。有的企业不仅不想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还对动辄几十万的应诉费望而却步,有的早早退出,不参与应诉,白白丢失已经占领的市场。此外,信息捕捉能力也比较差,地方中介机构作用也未得到充分发挥。

    江苏省外经贸厅认为,“十一五”期间,江苏遇到的贸易摩擦将会越来越多,需要政府、企业、协会等机构高度重视、联合应对。有条件的外贸大市可以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配备专人开展公平贸易工作。2005年12月起,该厅与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合作的“江苏省出口美国、欧盟主要产品监控/预警系统”正式启动。该系统将定期监控/预警江苏省对美国和欧盟出口的20种主要产品。与此同时,企业自身也应该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优化贸易结构,提高出口竞争力。在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的同时,扩大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扩大具有知识产权、自主品牌的产品和服务出口,努力减少贸易摩擦。
    

快报记者郑春平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