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7
星期六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贸易
广东揭阳检验检疫局服务出口竹笋产业跨越发展纪实
时间:2017/10/17 11:28:49 作者:刘自学 王秋成 林丹琪 浏览次数:967 文章来源:中国国门时报

  质量提升助“中国竹笋之乡”阔步走向世界

  ——广东揭阳检验检疫局服务出口竹笋产业跨越发展纪实

  质量,一个无比响亮的名词。一个产业、一种产品,历经质量提升的锻造,总能呈现无比辉煌!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助推下,揭阳出口竹笋产业实现了跨越发展,成为“中国质量”走向世界的一个靓丽缩影。

  今年9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对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作出科学、全面、系统的重要部署。质检总局、广东检验检疫局对贯彻落实《指导意见》分别提出了明确要求,揭阳检验检疫局紧紧抓住党中央、国务院重视质量提升的最大机遇,围绕揭阳实际,以“责无旁贷”“时不我待”的担当精神,在以竹笋为代表的出口特色食品、农产品领域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走出了一条以质取胜、惠企利农的宽广大道。

  精准扶持 成就大质量

  揭阳,粤东古邑,是广东历史文化名城,地处珠三角与海西两大经济带轴心,辖下揭东区埔田镇盛产有着“岭南山珍”之称的竹笋,被誉为“中国竹笋之乡”。“喜看竹林千重浪”,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100多年的栽培历史,种植面积超过10万亩,造就了这片广东最大的竹笋种植基地。今年7月27日,国务院有关部门公布全国特色小镇名单,广东省揭阳市揭东区埔田镇成为揭阳市唯一入选的小镇。

  揭阳竹笋出口历史已有30年之久,畅销日本、韩国等国家和欧美地区。党的十八大以来,揭阳出口竹笋规模逐年增大,从2012年出口2700万美元到2016年出口1.29亿美元,年均增长37.8%,带动了当地数万农户增收。其中,今年1-9月出口清水竹笋罐头3.72万吨,货值8432万美元,比增70.4%和58.2%,出口量继续稳居广东乃至全国出口同类产品之最。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揭阳出口竹笋产业要做大做强,就必须走以质取胜的根本道路。”揭阳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潮辉反复叮嘱,一番话语重心长。近年来,揭阳局充分发挥质量管理、技术指导和标准信息优势,帮助揭阳竹笋出口解决实际困难,探索出了一条“精准帮扶、以质取胜”的路子。

  揭阳局专门成立了一支骨干技术队伍,定期到竹笋种植园地,调查竹笋病虫害和农药使用情况,联合当地农业主管部门,研究制订出竹笋农残控制方案,指导笋农做好虫害防治工作,掌握用药品种、频次、时机,确保用的准、用得少、用得好,从源头上把住竹笋罐头原料质量安全关。在每年的原料收购后,根据制定的农药检测项目和监测计划,针对每家企业进行抽样送检,落实专人跟踪落实,确保产品符合质量卫生安全标准。他们积极与当地政府沟通协调,落实对竹笋种植基地周边工业布局的科学规划,避免在区域内建房设厂,对竹笋种植园地土壤、水源和空气造成污染,保持山清水秀的良好环境,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让生态发展理念真正落地生根。

  “小”竹笋却有“大”质量。在揭阳局精准帮扶下,揭阳竹笋罐头凭借过硬的品质赢得了欧美、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广大消费者的信赖,连续十多年实现了质量安全“零”事故,为地方外向型经济和特色农业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有力带动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2016年,揭阳出口竹笋产业创税超6000万元,笋农每亩笋园可增收5000元,为当地农民带来较好的经济效益。据广东裕洲食品有限公司介绍,该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出口竹笋罐头创汇3808万美元,拉动竹笋种植、生产、加工、销售、观光旅游等全产业链条经济效益更是超过2亿元。

  创新监管 打造大通关

  好风凭借力,送“笋”入全球。党的十八大以来,揭阳局顺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对外贸易新格局,坚持创新,注重实效,深入改革出口食品检验监管模式,释放政策红利,培育和提升出口竹笋罐头竞争新优势。

  为了让货物“跑”得更快,揭阳局主动创新出口食品农产品监管模式,根据企业的规模、信用情况、质量管理水平、生产及检测能力、产品风险控制能力等要素进行综合评定,按照4个类别对10家出口竹笋罐头企业实施分类管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实施以风险管理为核心,诚信管理、过程监管、抽查验证“三位一体”的出口食品检验监管模式,运用事中事后监管和责任追溯等链条式监管理念,对出口竹笋产品实行“合格假定”,推行检验放行、监管放行和快速核放等三类放行模式,对检验放行目录名单上的产品实施检验放行,对被抽中实施监管放行的产品实施抽样后即放行,无需等待检测结果,对未被抽中的产品实施快速核放。实施新模式后,90%以上的出口竹笋罐头通关放行时长不到1个工作日,通关效率提高了200%以上。

  揭阳局还扎实贯彻落实质检总局“原产地助力千企优进优出”的工作部署,发挥原产地政策帮扶作用,针对揭阳竹笋罐头行业发展和出口态势,采取“中心突破、带动整体”的帮扶策略,制订“一对一”帮扶方案,着力培育揭阳出口竹笋竞争优势。针对竹笋生长特性,将竹笋产品列为原产地签证非敏感产品,实施“快速备案、快速审核、快速签证”的“三快”便捷签证管理模式和“免于实施现场调查、免于提供产品样品、免提交产品成本明细单”的“三免”备案管理制度,同时实施“即报即审、即审即签”的优先签证模式,所有出口竹笋罐头产品实现当天申报当天签证、零等候,有力提高揭阳竹笋产品价格竞争优势和国际市场占有率。今年1-9月,揭阳辖区内竹笋罐头产品原产地签证量935份,签证金额5270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65%和62.3%,为竹笋出口企业带来关税优惠2160万元。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今年8月24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在揭阳成功上线运行,竹笋罐头成为首单成功通过该平台申报的出口产品。通过“单一窗口”平台一站式、一次性申报,出口竹笋企业由原来的需要登录多个系统、多次提交申报数据,变为只需登录1个平台一次性提交申报数据,申报效率提高50%以上,录入人工成本减少近1/3,实现了让企业“少跑腿”、信息“多跑路”,节约了大量人工成本和时间成本,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揭阳口岸高效便捷、低成本的检验检疫营商环境,已成为支撑揭阳出口竹笋产业行稳致远的中流砥柱。

  突破壁垒 开拓大市场

  美国是揭阳竹笋罐头出口的重要市场,揭阳输美竹笋罐头在其市场占有率近60%。然而,美国是世界上食品安全标准要求最为严格的国家之一,随着《食品安全现代化法案》的颁布实施,美国FDA每年组织对输美食品企业实施抽查,通过检查的企业才能正常出口美国市场,对于检查发现不符合项的企业则会提高抽查频次,情况较严重将被列入“黑名单”,该企业出口产品至美国口岸时会被自动扣留,无法进入美国市场。

  广东骏佳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2015年才成立的出口罐头企业。2016年,该公司被美国FDA抽中为需接受检查的企业。接到检查通知,公司总经理陈先生坦承“压力山大”:“公司成立时间短,技术、管理人才缺乏,生产经验不足,对美国官方检查要求也了解不多,如果没有技术指导,很难应对检查”。

  获悉情况之后,揭阳局第一时间采取有力措施,成立工作小组,通过查找企业在产品卫生质量安全方面存在的“短板”,督促企业制订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按照出口食品卫生注册要求,从生产车间规划到图纸设计、从厂房布置到卫生质量控制细节都进行了悉心指导。敦促企业“打铁还需自身硬”,改善生产环境,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增强实验室检测能力,加强对产品农残、重金属、添加剂等检测项目的自检自控。揭阳局组织对企业生产技术人员原料收购、杀菌装罐等关键工序等进行培训,邀请出口食品罐头技术专家,为企业技术人员解读美国FDA相关标准法规,共同破解难题。

  2016年11月,美国FDA对骏佳实业有限公司实施官方现场检查,对包括原材料控制、生产流程、卫生管理、实验室管理和产品贮存等企业生产管理过程实行了全链条、地毯式的检查,还重点审查了企业HACCP体系文件以及关键记录。FDA检查专家对该公司卫生质量管理体系的实施情况整体水平表示认可,公司得以“零不符合项”顺利通过了FDA“大考”。那一刻,陈总经理至今回想起来依然激动不已,“检查宣布通过的时候,刚好是美国总统大选揭晓,这次FDA检查,对我们企业来说是一次激烈的‘大选’,在检验检疫部门的倾心扶持下,我们也获得‘大选’的胜利,顺利征战大市场!”他还自豪地说:“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现在美国市场上每2罐竹笋罐头,就有1罐来自揭阳。”

  功夫不负有心人。据揭阳局统计,目前揭阳辖区内的10家出口罐头生产企业,有9家企业通过了输美低酸罐头符合性验证,顺利取得美国市场的“通行证”,数量位居广东首位,其中5家被美国FDA抽中检查的企业,全部顺利通过现场检查。

  厚植优势 树立大品牌

  经过多年的深耕细作和悉心培育,揭阳竹笋罐头以“大”质量征战国际“大”市场,赢得了国外消费者的广泛赞誉。为了进一步提升揭阳出口竹笋产品供给质量,厚植发展优势,擦亮“金字招牌”,揭阳局积极推动创建省级出口竹笋质量安全示范区,谋求通过示范区建设提升竹笋产量和质量,巩固发展出口竹笋罐头产业,促进地方特色农业发展。

今年9月13日,揭阳局与揭阳市揭东区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正式启动该区省级出口竹笋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该示范区以揭阳竹笋种植基地为基础,主打出口竹笋产品,是广东省首个以出口竹笋命名的质量安全示范区。

  根据双方签署的《合作备忘录》和工作部署,该示范区将建立以政府为主导、各相关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的质量监管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示范区保障、标准化、化学投入品控制、质量安全追溯、预警通报和应急处置、诚信管理、多元化国际市场等七大体系,力求建成质量监管能力强、区内企业产品质量安全水平高、示范带动能力强的示范区。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目前,揭阳出口竹笋质量示范区建设正紧锣密鼓推进,将进一步提升区内出口竹笋产品质量水平,推动出口竹笋产业集聚发展,力争早日建成全省乃至全国首个国家级出口竹笋质量安全示范区,为揭阳打造出口“名片”,让“中国竹笋之乡”走向更加广阔的世界。

  “试看明日世界,竟是谁家市场”。为了实现揭阳出口竹笋产业做大做强的宏伟蓝图,揭阳检验检疫人正踏着铿锵的脚步,豪迈向前。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