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7
星期六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地方新闻
华富街道党工委推进党建“标准+”,增强组织力,提升战斗力
时间:2018/1/10 10:15:45 作者:黄青山 刘一蔚 浏览次数:21161 文章来源:深圳商报



    “标准+”如何转化为治理优势

    党员志愿者组织起来,参与华富村旧改意愿征集工作。

    【核心提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

    在推进城市基层党建转型升级的过程中,福田区委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照全国、省、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会议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深圳市委党建“标准+”部署,大力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华富街道地处福田中心城区,按照福田区委党建部署,把党建“标准+”辐射到社会治理和民生服务各个领域,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该街道构建“一纵四横五联”基层党建体系,充分发挥各级党委“轴心”作用,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着力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组织力,以党建提质引领基层治理,不断夯实党在城市的工作基础。

    “党建+”:织密“一纵四横五联”党建网络

    华富街道把贯彻全国、省、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中之重,特别是根据十九大对党建和基层治理的新要求,坚持大抓基层大抓支部,让党组织成为传递正能量的党员之家,成为攻克困难的坚实堡垒。华富街道大力推进“标准+”模式,让规定动作与特色动作形成叠加优势。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推进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串起社区、网格、行业、楼宇,实现党建区域化全覆盖。

    以“一纵”构建党组织四级联动轴。“一纵”即建立“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党支部、楼宇党小组(联络人)”四级联动体系。建立四级党建工作领导小组,集中分析党建工作动态,统一研究制定工作计划,使党建工作部署一岗到底,无缝隙、无截留、无死角。通过街道党工委委员带领团队重心下移,街道辖区8个社区、2个园区、83个网格全部建立组织联动网。实现力量配置联合。通过“两委”换届,配齐社区党委班子成员和专职党建工作者,从基层党建链条的最末端配强党建力量,建立党委与支部学习、培训、项目建设的互动互联工作机制,形成自上而下、一级带一级的党建工作格局。

    以“四横”构建基层组织联建网。“四横”即以社区党组织为连接点,推动社区党组织与机关党组织、与驻社区单位、与社会组织等党组织的结对共建,以及党员与困难群众结对帮扶。通过“四横”联建搭建共建共治平台,发挥驻点直联作用,开展结对共建帮扶活动。由社区党委牵头,建立辖区属地企事业单位党建联席会,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对涉及社区党建、民生、治安、公益事业等重大事项进行共同商议。社区党组织与驻社区单位党组织结对16对,社区党组织与社会组织结对19对,党员与社区下岗、困难群众结对认亲120余对。

    以“五联”构建基层共治新格局。“五联”即以党委牵头抓总,建立“党建联抓、法治联建、文化联办、安全联防、公益联做”等多元共治机制,形成既有党委主导,又有多元组织发力;既有基层党组织抓总,又有业务部门配合、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一核多元”基层治理新格局。为破解基层党建虚化、弱化、空心化等问题,街道党工委推出“党建项目超市”,将党建创新、法治建设、文明创建、民生服务、市容环境、安全巡查、志愿服务等内容分类打包为项目,放在党建项目超市里由各主体认领实施,做到党建项目落地生根,基层党建实体化实心化。

    “党建+”:+服务、+治理

    “党建+”模式重在+服务、+治理,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延伸到民生服务和社会建设各个领域,转化为服务优势和治理优势。华富街道围绕社区服务和社区治理突出“一社区一品牌”,激发组织活力。

    向管理要效益,强化组织运行活力。莲花一村社区党委搭建“联管、联建、联调、联服”四大平台,实现了支部建在网格上,党小组建在楼宇里,党员活跃在楼栋上,使每级组织和党员下沉到“点”;莲花三村社区党委强化党组织服务功能,实施“一创三好”党建项目,即“创建服务型党组织,开展中心整合好、党群服务好、协商共治好活动”,重点做实“微服务”、点亮“微心愿”、成立“微学堂”、打造“微驿站”;新田社区党委实施“三优三建”项目,优化组织体系,整合各类资源,夯实城市基层党建基础。

    突出党群互动,强化组织服务活力。梅岗社区党委实施“梅岗先锋使者在行动”项目,通过“创建先锋支部,打造四支服务队,即社区U站公益服务队、社区文化促进队、社区爱心帮扶队、小区楼宇服务队”。莲花二村社区党委构建共建共治联盟、文化发展联盟、公益服务联盟等“三大联盟”,倾情为社区居民群众服务,努力打造“安全社区、法治社区、文明社区、宜居社区”。

    弘扬党建文化,强化组织引领活力。华山社区党委实施“党建+双园行动”项目,即“党建+校园+家园”行动,植入红色基因,宣传和践行具有强大引领力的社会核心价值观;黄木岗社区党委实施“党建+幸福家园”新标杆项目,重点做好花卉世界拆除、老旧小区整治、华富村旧改工作,建设高品质的和谐宜居社区;田面社区党委实施“党建+家文化”项目,针对来深建设者多和“村改居”的特点,推动建设“党建融合之家、青春活力之家、和谐邻里之家”。

    “党建+”:+组织力,让作风硬起来

    党建强不强,考验在“战场”,体现在作风。一年来,面对基层治理中的突出问题,华富街道党工委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硬作风、硬措施完成硬任务,彰显了党组织强大的组织力和战斗力。

    攻坚克难,全面完成花卉世界拆除任务。花卉世界占地面积23.6万平方米,违法临时建筑12万平方米,一直是我市的老大难问题。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华富街道党工委与公安消防、查违部门形成了“一堡垒、双利剑”联合执法机制,社区党委、党支部和党员全部冲在拆迁第一线,以党员为骨干建立10个政策宣讲组,组成8个驻点团队,每周坚持上户宣讲、疏导情绪、化解矛盾。花卉世界拆除历时287天,拆除违建592处,做到了“无极端事件、无暴力抗法、无次生事故”,受到市区领导充分肯定。

    凝聚民心,高效完成华富村旧改签约工作。街道党工委坚持民生至上的理念,在全区率先启动华富村旧改工作。党委发动社区党支部、党员志愿者分片包干、上门入户动员。党员业主不仅带头签署旧改协议书,还广泛参与政策宣讲、矛盾化解、群体维稳、后勤服务等一系列工作,“党组织发动党员,党员带动群众,群众教育群众”方式产生良好效果。华富村东、西区2343户,占地面积约11.8万平方米,仅用十天取得意见征集同意率99%,七天取得签约率98.3%的好成绩,速度之快、效率之高,得到上级领导和基层群众的广泛赞扬。

    主动担责,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显著。街道党工委紧紧依靠老旧小区党组织,对辖区所有住宅小区进行环境、安全大整治。华富一村“红马甲”志愿队,主要由退休老党员为主,常年坚持在小区内进行信息采集、隐患排查、纠纷调处等工作。经过街道党员干部、社区党组织、党员志愿者共同努力,整治310个住宅单元,累计拆除天面楼顶违建面积4147平方米,拆除楼道内铁门399个,拆除地面违法搭建1250平方米。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