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6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国内新闻
武汉首个团体标准实施首月 21家标准入选门店抽检全合格
时间:2018/1/23 2:11:53 作者:记者王哲 通讯员胡琼之 浏览次数:367 文章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1月17日,武汉市质检局透露,本月对21家入选定配眼镜团体标准的门店进行抽查,眼镜合格率100%,远高于去年行业平均75%合格率。

  当日上午,在入选团体标准的精益眼镜江汉路总店,家住长安社区的李星来取眼镜,试戴20分钟,确认无不良反应后,高兴离开。“感觉很专业。”李星说,三天前,他到这里配眼镜,验光师在专门房间验光,并且询问其年龄、职业和生活习惯,根据特征微调。而自己上一副眼镜,是在小区周边夫妻店配的,一个人验光、加工,不到半个小时就拿走眼镜,但戴久了眼睛就会不舒服。

  “验光在验配眼镜质量水平中占据90%以上权重,只要验光没有做好,其他所有工作做好了都没有用。”武汉质检所光学中心主任张遐介绍,国家目前还没有一个专门针对验光方面的标准或者技术规范,由于缺少统一标准或规范,很难约束验光师验光行为。武汉质检所调研发现,定配眼镜零售企业在原材料采购方面,存在原材料品质不高、企业自身品牌意识不强、产品同质化严重等问题。

  为解决这一情况,去年12月15日,武汉市质监局正式实施《验光配镜技术服务规范》,这是该市率先在全国推出的定配眼镜团体标准。也是武汉首个行业团体标准。针对验光、加工和检验,决定定配眼镜质量好坏的三个环节,《验光配镜技术服务规范》做出技术规范,如对验光、加工和检验人员的技术等级职称有要求,规定不允许加工、检验一人兼任。对加工设备,规定必须使用全自动免开模磨边机,提高配镜加工精度。

  “这个标准无论在验配质量上还是技术服务上,都远远高于国家标准要求,将推动整个行业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的提高。”省眼镜行业协会会长易桃洋介绍,今后加入团体标准的眼镜门店将使用统一的产品合格证和验配单,眼镜行业协会将组织专家小组对成员单位进行不定期检查,三次检查未能执行此团体标准的企业将被劝退。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