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6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国内新闻
扬州出台国内首部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地方标准
时间:2018/2/14 1:28:23 作者:通讯员 朱江 浏览次数:374 文章来源:新华报业网


    破解 “不敢谈”“不愿谈”“不会谈”难题

    扬州出台国内首部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地方标准

  新华报业网讯  近日,扬州市在全国率先制定了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地方标准。据悉,近年来扬州市委、市政府每年的“1号文件”都将提高居民收入、增加职工工资作为关注民生的重要内容。该市人社、统计、民政、物价、国税、地税等部门,发挥各自优势,联合建立了以最低工资、工资指导线、劳动力市场指导价位、行业利润率以及最低生活费标准等为主要内容的参照数据体系,在该体系支撑下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贯标行动,推动企业规范化开展集体协商。到去年底,全市生产经营正常且已建工会的企业,工资协商建制面达95%。但扬州市总也发现,在与企业在工资协商中,由于职工与企业存在“信息不对称”、“地位不平等”等问题,职工“不愿谈”、“不敢谈”、“不会谈”的现象依然存在。

  为此,扬州市总工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决定以市级指导员为领头人,引导县、乡两级工会聘请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谈判员,以“第三方”的身份深入企业直接指导、参与企业工资协商。江苏东宝农药化工有限公司是“第三方”介入的较早探索单位之一。之前,公司职工在与行政方面协商20多个工种劳动定额方案时出现了“不会谈”的问题。公司工会就聘请律师和总工程师作为“第三方”,帮助职工确定一线职工人均工资水平及20多个工种劳动定额方案。由于“第三方”的意见合理合法,双方都认可,很快达成协议。

  尝到“第三方”介入的甜头以后,江都区总工会迅速加以推广,及时聘请了150多名熟悉法律、懂得政策、精通业务、善于协商的人员担任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和谈判员,并且逐步形成“专兼职”相结合的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谈判员队伍。宝应县开发区的一些企业的工会主席在开展工资协商时,也存在“不敢谈”的思想。该县总工会就协同开发区党工委,专门成立工资协商指导小组,并设立具有宝应特色的“荷乡集体协商指导工作室”,组成由工会、劳动所、司法所、企管所等相关专业人员参加的“第三方”谈判员队伍直接指导、介入区域性协商,指导区内30多家规模企业依法、有理有据地与企业行政代表进行协商,很快就与企业方在区域最低工资、职工工资增长、职工社会保险等问题上取得突破,保证了职工收入正常增长。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