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6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国内新闻
《报关服务作业规范》国家标准公开征求意见
时间:2018/4/19 10:33:07 作者:记者 张 培 浏览次数:980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国门时报


    本报讯: 4月18日,记者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获悉,由全国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管理、中国报关协会等单位起草的《报关服务作业规范》国家标准(国家标准计划号:20153422-T-469)现已形成征求意见稿。按照《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管理规定》相关要求,该标准即日起进行征求意见工作,征求意见的截至时间为5月15日。

    2011年开始实施的行业标准《报关服务作业规范》和《报关服务质量要求》,有效提高了报关行业的服务质量。然而,随着近年来我国对外贸易的快速发展和业务改革的不断深入,一系列新的管理规定颁布实施,使得原《报关服务作业规范》和《报关服务质量要求》部分内容已不适用于现行通关模式和规定。为进一步规范报关服务作业流程和提高报关质量,实现报关行业的标准化管理,2016年中国报关协会组织草拟的《报关服务作业规范》被国家标准委批准立项为国家标准。

    我国的报关服务与改革开放和对外贸易相伴发展。2016年,我国全年报关单量达7350万票,全国报关企业达到14608家,其代理报关单量占报关单总量的90%以上,在有些口岸达到当地总量的98%。这表明,整个报关市场以代理报关为主要形式,代理报关服务的标准化程度代表着中国报关行业专业化水平。就目前报关服务而言,由于没有国家标准,缺乏规范化、标准化的操作指导,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我国报关行业整体发展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据了解,新《报关服务作业规范》国家标准共6章,明确了适用范围,对容易产生歧义的术语进行了定义,对报关服务作业的内容进行了描述,提出了报关服务的基本要求,按作业流程对作业环节提出了详细的规范要求,并就报关企业应通过外部客户的评价和内部的管理对服务质量进行监督和改进作出了规定。为适应新型外贸业态的变化,《报关服务作业规范》国家标准还修改调整了不同贸易方式下的作业流程图,更清晰直观地展现出各种报关服务的作业流程。

    业内人士认为,《报关服务作业规范》国家标准的制订,有利于推动行业自律,促进企业守法经营和规范操作,改善和净化市场环境,有利于提升行业整体的服务水平,提高报关质量和通关效率,有利于协助加强对报关市场、报关企业、报关人员的有效管理,同时有利于推进报关立法工作进程。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