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8
星期日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国内新闻
推动能源产业链可持续发展 助力清洁能源转型
时间:2023/9/8 16:07:51 作者:陈黎明 浏览次数:430 文章来源:新华网
  2023年9月7日,世界经济论坛在2023国际能源变革论坛期间举办的“清洁能源转型对话:能源产业链的可持续发展”分论坛圆满落幕。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总干事拉·卡梅拉,中国国家能源局国际合作司司长魏晓威,世界经济论坛执委会成员、能源与材料中心总负责人博明远(Roberto Bocca)发表致辞。来自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国氢能联盟、巴斯夫、埃森哲、远景能源、协鑫集成科技等政府、企业、学界的代表参与高层对话。
  以下根据世界经济论坛大中华区主席陈黎明的发言整理。
  今年初,世界经济论坛发布了新一期《全球风险报告》。《报告》预测,近两年内,全球最紧要的十大风险中,有一半都与气候和环境有关;而长期来看,在未来十年,全球面临的前五大最紧要风险中,气候和环境领域的风险占据了榜单的前四席。《报告》还特别指出了气候、环境风险与能源安全的相互关系,再次强调了加快能源转型,实现能源系统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的迫切性。
  应对气候领域的全球性风险,能源是绕不开的话题。在2021年国务院印发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中,“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行动”排在十大重点任务的首位。要想实现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我们必须逐步建立一个有韧性、可持续的清洁能源产业链。
  清洁能源产业链涵盖了生产、加工、储存、运输和最终利用的全过程,而中国在每一个环节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根据国家能源局的最新数据,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可再生能源装机量超过13亿千瓦,历史性地超过了煤电,约占全国总装机量的48.8%。
  今年6月,国际能源署和国际金融公司的联合报告指出,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每年在清洁能源领域的投资约为7700亿美元,而中国以5110亿美元的投资额,占据了总额的三分之二。此外,在今年上半年,全球五大光伏组件供应商排名中,前四席都是中国企业。
  大量的数据都在传递着同一个信息:那就是,中国在清洁能源全产业链上都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作为能源行业曾经的从业人员,我对大家常说的中国“富煤、贫油、少气”的传统能源版图深有了解。而今天,中国的能源版图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促进这些变化的主要驱动力就是创新和决心,从而使得中国的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的潜力得以释放。
  首先,作为全球能源格局的主导者,政府在能源政策制定和治理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加强能源政策支持,正是未来推动清洁能源转型最关键一步。政府应当通过明确的政策框架,为清洁能源产业链提供稳定的发展环境,为企业投资和创新提供可预测的政策信号。政策的稳定性和可预测性将为企业在清洁能源领域的投入提供有力的指导和保障,从而形成良性的政策环境与市场机制。
  在此基础上,政企合作是清洁能源转型实践与行动的核心驱动力。企业在技术创新、产业链资源整合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是能源转型的生力军。因此,建立起一个政企协同的紧密合作机制,才能够充分释放清洁能源产业的潜力。《促进有效的能源转型2023》报告显示,过去的一年里,全球120个国家和地区中,约有一半的“能源转型指数”得分下降,而中国却一路挺进全球前20。这正是中国过去数年里全社会加强协作、加大投资的可喜成果。
  其次,技术创新与能源产业链的转型密不可分,技术的不断进步可以为能源产业链持续注入新的活力和发展空间。政府应当加大对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为科研机构和企业提供更多的研发资源和资金支持。另一方面,企业家是技术创新过程中的中坚力量。过去数年里,敢闯敢干的企业家们带领着中国新能源企业迅速崛起,在多项技术和产能上领先全球同行。取得这一成绩,靠的正是百折不挠的企业家精神,不断超越,实现一个又一个的突破。
  增进全球合作和能力建设也是实现清洁能源结构化转型的关键因素。能源问题是全球性的挑战,需要各个国家的政府和企业通力合作。加速这一进程需要跨国界的商业合作。
  此外,这样的全球合作除了跨区域、跨国界,还应当跨行业、跨部门,真正实现资源整合、经验共享。比如,能源转型不可能脱离工业这个消纳大户。世界经济论坛的“产业集群向净零转型”这个倡议就汇集了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集群,所包含的解决方案涉及可再生能源、清洁氢、CCUS、直接电气化等等。这些来自世界各国、上下游不同环节的利益相关方,在这个平台上讨论难点痛点,分享最佳实践,共同制定行业的发展蓝图。这样的交流可以促进合作,提升转型能力,助力探索更多的转型路径。
  在未来能源供需方面,清洁能源转型并非短期目标,而是一个需要持久努力的过程,不可一蹴而就。对于中国而言,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落实行动,才能有条不紊地推进能源结构的调整与转型。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积极鼓励和引导多种技术路径的蓬勃发展,为清洁能源转型不断创造更多的选项、更优的方案。比如,绿氢在近年来就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去年初,国家能源局发布了《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进一步强调了以绿氢为核心的氢能发展方向。在今年夏季达沃斯年会期间,世界经济论坛联合中国氢能联盟和埃森哲共同发布了《中国绿氢产业发展路线图》,再次强调了绿氢对加速能源转型的重要作用。
  最后,我想强调供应链脱碳对于清洁能源转型的重要性。根据世界经济论坛2021年发布的《净零挑战:供应链的机遇》报告,部分企业的供应链碳排放可高达企业碳排放总量的90%。对于能源企业来说,作为供应链“链主”,企业自身决策可以倒逼上游供应商加速减碳行动。另一方面,交通基建等领域在清洁能源供应链中的应用端扮演着重要角色,不同技术路径以及生产运输方式也会刺激、甚至是决定运输和应用环节在脱碳手段上的创新。
  清洁能源转型是一项充满挑战和机遇的伟大事业,而应对气候和环境的挑战又离不开能源转型。政府和企业的合作是推动这一事业向前发展的关键。政府应营造能源转型的商业环境,以使企业和企业家的创新、创造、创业的精神得以充分释放。国家也应当更进一步推动全球合作和能力建设,把握未来能源供需,实现供应链脱碳,从而共同创造一个可持续的能源未来。
  实现能源转型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系统性变革,是一个需要全社会通力合作的长期任务,需要统筹协调,需要跨行业、跨部门、跨国界的紧密合作。
  世界经济论坛作为致力于推进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合作的国际组织,长期以来,一直与中国能源领域利益相关方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我们在产业集群低碳转型、加速清洁氢发展、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加快清洁电力应用等多个领域,同中国政府、企业、科研机构等部门开展务实合作,连接论坛在全世界的能源领域网络,助力中国加速实现能源转型,朝着双碳目标迈出坚实步伐。
  我们也期待更多的中国合作伙伴加入和利用世界经济论坛的平台和倡议,贡献你们的智慧和力量,共同推进中国和全球的能源转型进程。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