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8
星期日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国内新闻
8日白露:一身诗意仲秋始,一派清爽秋渐深
时间:2023/9/8 17:04:46 作者:周润健 浏览次数:326 文章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天津9月7日电(记者 周润健) 光阴似水,节序如流,“金波渐转,白露点苍苔”,北京时间9月8日5时27分将迎来白露节气,这是一个美丽、灵动且富有诗意的节气。
  天津民俗专家、专栏作家由国庆介绍,古人以“春夏秋冬”四时配“金木水火土”五行,秋属金,金色白,以白形容秋露,故名“白露”。公历每年9月7日至9日,为白露节气之始,标志着仲秋时节的开始。
  自白露始,夏日时草长莺飞的景象渐行渐远,意味着暑热基本结束,盛夏的余温在“离离暑云散”中离去,明媚的仲秋在“袅袅凉风起”中登场。白露以后,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明显下降,凉风阵阵,夜色微凉。
  白露,很美。美在蓝天如洗,美在秋水如碧,美在露珠如玉。此时节,绿意渐黄,花木仍盛,瓜果飘香,天地间一派清清爽爽,处处皆是宜人的秋色。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正是因为《诗经》中的这首《蒹葭》,一身诗意,充满灵性的白露“声名鹊起”,从此成为历代文人雅士心中的“白月光”。
  “白露团甘子,清晨散马蹄。”“明朝交白露,此夜起金风。”“秋风何冽冽,白露为朝霜。”……白露的美,犹如初秋的一抹阳光、一声鸟啼,惊艳了时光,温柔了岁月。
  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中昼夜温差最大的一段时间,按照古人的说法,“大抵早温,昼热,晚凉,夜寒,一日而四时之气备”,犹如一天中寒来暑往,四季轮回。玉露生凉,民间老话或俗语有“处暑十八盆,白露勿露身”“白露不露,长衣长裤”等说法。
  “这些老话或俗语都是在提醒人们,到了白露时节,要注意适当保暖,以免着凉感冒。”由国庆说。
  白露时节,农作物即将成熟或已经成熟,收获的季节近在眼前,愿所有人都能在白露的丝丝清凉中,收获属于自己的金秋。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