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8
星期日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国内新闻
苏伟:绿色低碳转型为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 重点要办好十件事
时间:2024/1/17 14:21:36 作者:闫惠卓 浏览次数:249 文章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8日电(唐滨妮)日前,以“增长动能 中国探索”为主题的第二十五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中国气候谈判首席代表苏伟出席论坛时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核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绿色转型,关键是能源的绿色低碳发展,途径是加快形成节约资源与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这也必将为推动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新动能。

  苏伟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加强资源节约集约循环高效利用,提高能源资源安全保障能力。

  “一周前,新华社评出2023年十大国际新闻中提到,气候变化加剧威胁全球可持续发展。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已成新常态,全球经济社会发展受到冲击。”苏伟说,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全球气候治理为世界经济增长带来新机遇,绿色低碳转型为我国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谈及新动能,苏伟称重点要办好十件事:

  一是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先立后破、通盘谋划,传统能源逐步退出要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础上。加大力度规划建设以大型风光电基地为基础、以其周边清洁高效先进节能的煤电为支撑、以稳定安全可靠的特高压输变电线路为载体的新型能源供给消纳体系。严格合理控制煤炭消费增长,持续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统筹水电开发和生态保护,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确保能源安全。

  二是节能降碳增效。落实节约优先方针,推动能源消费革命,建设能源节约型社会。完善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调控,重点控制化石能源消费。深化工业、城乡、交通、农业农村、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节能增效,实施节能降碳重点工程,开展节能降碳改造,有效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推进重点用能设备节能增效,全面提升能效标准,推广先进高效产品设备。

  三是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建设绿色低碳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增长低碳化。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新兴技术与绿色低碳产业深度融合,建设绿色制造体系和服务体系,大力推动钢铁、有色、石化、化工、建材等传统产业节能降碳改造,加快推进工业领域低碳工艺革新和数字化转型。

  四是交通运输绿色低碳。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加快老旧船舶更新改造,深入推进船舶靠港使用岸电。发展智能交通,开展交通基础设施绿色化提升改造,有序推进充电桩、配套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快捷舒适的城市公共交通服务体系。

  五是城乡建设绿色低碳。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严格绿色建筑标准、推广节能低碳技术,加快提升建筑能效水平。优化建筑用能结构,推广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与建筑一体化应用,提高建筑终端电气化水平。推进农村建设和用能低碳转型,加强农村电网建设。

  六是发展循环经济。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开展园区循环化改造,加快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建设,提高矿产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水平和效率。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推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

  七是绿色低碳科技创新。进一步强化创新能力建设,推进“双碳”领域应用基础研究,开展低碳零碳负碳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聚焦化石能源绿色智能开发和清洁低碳利用、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利用、储能、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和封存等重点,加快先进适用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完善技术和产品检测、评估、认证体系。

  八是生态系统碳汇。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强化森林、草原、河湖、湿地保护。加强生态系统调查监测,研究建立生态系统碳汇监测核算体系。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农业,推进农业农村减排固碳。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