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7
星期六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贸易
龙永图感叹国人对WTO关心程度前后反差大
时间:2008/5/30 5:27:52 作者:中国日报网站 浏览次数:2168 文章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世贸组织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已于12月13日在香港开幕了。然而,这场承载着众多期望的会议开幕前夕的气氛却实在难以令人乐观。且不提有关各方围绕农产品贸易问题的角力直到会议开幕之时仍无结果;就是在我国国内,一方面是我国区域经济一体化战略取得了显著的实际进展,另一方面则是世贸组织香港会议受到了相当的冷遇,以至于在中国入世即将4周年之际,早已把自己的名字与中国入世联系在一起的龙永图也情不自禁地发出了这样的感叹:“我看中国人离WTO是越来越远了!”他感叹说,人们过去对中国加入WTO表现出了极大的关注。“世界上没有人像中国人这样,对WTO有如此大的热情。但是,现在他们不再关心WTO在谈什么内容了……”

  之所以出现这种“冷淡”,龙永图认为原因在于中国人对多边贸易感到了某种失望,因为加入WTO的最主要初衷之一就是要通过多边机制而非双边谈判来解决贸易摩擦,但目前来看,多边谈判并未发挥我们所期望的效用。

  其实,无论是作为多边贸易规则的制定者,还是作为实施贸易规则的仲裁者,世贸组织都存在不少明显的缺陷。近年来多边贸易规则的进展更多地倾向了发达国家的利益和诉求,发展中国家分享的收益太少,而承担的调整负担太多。就是对已经通过的多少照顾到了一点发展中国家权益的规则,发达国家也常常挖空心思加以架空,世贸组织却没有非常有力的手段来约束这种行为。如在今年的美欧对华纺织品特保争端中,按照《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工作组报告书》242条款(f)项,依据此项条款对中国纺织品采取的特保措施不得超过1年;而美国发动此次争端所依据的《1974年贸易法》421条款远远超过了242条款,规定“在没有再次申诉的情况下,该数量限制的期限不应超过1年”,这意味着美国可以反复申诉,反复采取特保措施。

  作为实施贸易规则的仲裁者,尽管按照世贸组织自身通过的规则衡量,其争端解决机制不失公正,但旷日持久的过程使其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在相当程度上不过是件摆设而已,发展中国家要想利用这件工具维护自己的权益往往陷入“面子”和“里子”不可兼得的困境。在今年的美欧对华纺织品特保争端中,我们就看到,如果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可能世贸组织调查、初裁、终裁全部程序尚未全部完成,美国、欧盟的特保措施已经期满;对方完全实现了他们的目的,我国则一无所得,还不如寻求双边解决方案。前些年席卷整个中国社会的世贸组织热,无论其成因如何,在很大程度上都是不正常的,都体现了我们对世贸组织的误读,是一种不成熟的行为;目前对世贸组织的相对“冷淡”才更接近正常状态。

  尽管如此,我们也远远谈不上对多边贸易体系绝望。虽然我国正在大力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战略,如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已经全面启动,中国-智利自由贸易协定已经签署,与澳大利亚、新西兰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正在顺利进行;而且决定发起多哈回合谈判的《多哈部长宣言》也认可,“区域贸易协定可以在促进自由化、扩大贸易及促进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但是,作为一个其国民经济已经深深融入国际经济体系的世界第三贸易大国,作为一个其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遍及全球的国家,中国的最大利益仍然在于世贸组织所代表的全球多边贸易体系,努力推动这个多边贸易体系健康、平稳前行符合中国的根本利益。目前在区域、双边机制上的投入与其说是代表了我国贸易政策的主流,不如说是为了推动多边机制进步所作的侧面努力。(21世纪经济报道特约评论员梅新育 )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