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8
星期日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贸易
越南今年走进WTO大门 美越贸易合作将提高到新的层次
时间:2008/5/30 5:27:55 作者:中华工商时报 浏览次数:2017 文章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根据法新社消息,一个美国贸易代表团在越南河内给出了一种乐观主义表态:越南今年年内就可以加入到世界贸易组织(W TO)的大家庭里来。不过,他们还是坚持要求越南继续消除贸易壁垒、打击盗版、惩治腐败。

  越南人口只有8200多万,但却是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越南目前正在进行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而同以前“交过手”的美国建立一种全面的贸易关系,成为越南加入世贸家庭的先决条件。

  美国—越南贸易委员会主席弗吉尼亚·伏特上周末表示,“为加入W TO所必须做到的事情,越南已经完成了90%”,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做好剩下的10%是一件容易的事”。不过伏特也表示,正是因为越南人的大量工作已经完成,美越贸易委员会才以最快的速度加入到合作中来,伏特认为,大家正站在世贸组织的门口。

  伏特带领的这个美国贸易使团包括20多家美国企业的代表,他们到越南的目的是开设新商场或者扩大在越南的生意。该使团参观了越南首都河内以及商业中心城市胡志明市,并会见了越南的高级政府官员。

  这个使团中的杰出代表企业包括花旗银行、波音公司、福特汽车公司、通用电器和时代华纳集团等,他们都希望越南可以很快完成入世的技术性谈判,尽快成为世贸成员。美国—东盟商业委员会的主席马修·戴利表示,“我们希望所有的谈判工作可以在今年11月越南主办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前完成”。

  伏特则赞赏了越南“工作勤奋并接受过良好教育的劳动力”,伏特还对越南最近的法律和经济改革表示了欢迎,认为越南的生意环境更加具有透明性了。伏特称,现在越南在国际社会中的声音越来越强,不过,到底越南能够取得多大的实惠,还要看越南的改革措施能不能有效执行,越南的投资环境是否有利。

  不过,戴利和伏特同时指出了在越南做生意的难处,这些瓶颈包括糟糕的海港、高速公路缺乏、海关效率低、官僚主义造成了贸易壁垒和腐败现象等等。越南比较普遍的制造盗版DVD和名牌商品的行为也遭到了戴利的抨击,“在街头公开叫卖各类假货的现象比比皆是”。戴利认为,越南应该实施更加严格的产权保护措施。戴利表示,只有产权保护更加严格的地方,外国企业才愿意出口更多高科技产品,甚至是将这些产品转移生产。

  越南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经济改革,到90年代中期已经俨然成为一只新的亚洲“小虎”。去年越南的经济增速达到了8%,这个劳动力成本低廉的国家越来越被视为中国的替代,吸引着跨国企业来此投资,投资者甚至包括美国英特尔这样的企业。

  就在本月初有消息说,英特尔公司计划在胡志明市投资建立一座芯片装配工厂,这笔投资将高达6.05亿美元。如果最后完成,那将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单笔科技引资项目。有分析家认为,英特尔之所以选择了越南而不是中国投资这个新的芯片装配厂,主要原因还是因为越南具有更大的成本优势。

  近年来越南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目前,越南已经吸引多家国外电子制造商落户,包括日本的索尼公司和韩国的三星公司等知名企业。2005年,越南的外商直接投资达50亿美元,为8年来的最高水平,并且2005年越南的电脑设备和电子产品出口额大幅上涨了34%,达到14.4亿美元。

  现在越南正在努力进入全球经济一体化当中,并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的贸易伙伴,而美国也许诺给予越南一个机会。戴利表示,“过去由于众所周知的各种原因,越南并不是美国企业考虑投资的首要目的地,现在我们认为这种情况已经发生了改变,而且是根本的改变”,“美国企业正不断来到越南投资,并且拿越南和其他国家比较”。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