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7
星期六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贸易
信息时报:面对“单赢”霸权我们该反省什么
时间:2008/5/30 5:27:58 作者:李龙 浏览次数:2164 文章来源:信息时报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钮小明两会期间递交了一份建议,这份建议是针对四川的“百事仲裁风波”而提出的:原四川省广电厅下属企业与美国百事公司合资成立四川百事。然而,就在企业红火时,百事方面提出国际仲裁,要求解除合作。最后,这起曾经美满的“联姻”由“双赢承诺”变成了百事方的“单赢倾向”。因而,钮小明希望国家相关部门能对跨国公司利用支配地位不正当获益的行为采取措施(见昨日《广州日报》A04版)。

  这是一起典型的跨国公司“先合作、后散伙”,只是确保自己“单赢”的经济霸权主义,也是利用资本侵略进行掠夺性扩张的资本强权逻辑表现。对于缺乏国际合作经验的国内企业来说,不仅交上了一笔不小的合作学费,而且给那些热衷于引进跨国资本、以期提高经济指数的地方政府也提了一个醒:要想与跨国公司“共舞”,首先得提高自己“长袖善舞”的能力,不能给对方留下太多的漏洞和“空子”。否则受损的只能是政府和国家利益。

  应当说,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资本间的合作是大势所趋,而跨国公司作为资本的载体,是很能吸引某些地方政府官员或者民营企业眼球的引资对象。在与跨国公司的合作中,我们不但提供优惠政策,而且还会以某种固定资产,比如土地、厂房等作为先期投入。或许是由于对资本赢利的渴望,抑或是对跨国公司进驻改善投资环境的希冀,我们对合作总是抱着美好的愿望和善良的憧憬,却忽视了跨国公司资本扩张的“血腥”本性。

  事实上,现在有很多国际垄断资本正是趁着我国国企变革、重组,民营资本尚且弱小的“大好时机”,开始运用他们熟悉的WTO游戏规则,向我国的各个经济领域渗透。他们利用我国加入WTO之后,法律和管理并没有紧跟而上所留下的“真空”,先是许以技术、管理、利益“共赢”的承诺,然后在合作中充分运用资本进行掠夺式扩张,在实现了自己成功打入市场的意图后,便有恃无恐地撤资、中止合作。如此,不但我们的先期投入付之东流,连未来的预期收益也被完全掠夺。

  因而,面对着这种跨国资本的“单赢”式经济霸权,我们在意识上急需补上资本国际合作的经验,在制度上要尽快堵住加入WTO后的规则漏洞,在程序上则要学会怎样打国际商业仲裁的“洋官司”。签合同时,不要因为不是自己的资产就那么随便,至少要本着国家利益安全逻辑,而不是盲目地迷信资本逻辑。关起门来发展行不通,但是破除“引狼入室”的资本掠夺,第一要务就是自己要迅速成熟起来。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