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8
星期日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贸易
加入WTO三年,中国安防产业的得与失
时间:2008/5/30 5:28:14 作者:中国安防网 浏览次数:2440 文章来源:中国安防网

 

  中国安防产业在特殊背景下“加入WTO”

  2001年11月10日,深圳安博会刚刚结束,中国即正式加加入世贸组织!这届安博会以宏大的规模成为继美国安防展和英国安防展之后的全球第三大安防展。

  展会火爆是行业发展和市场需求的“晴雨表”,此时正值中国安防业迅猛发展阶段。到2004年11月,中国加入WTO整整三年。

  也许是巧合,中国加入WTO的时间正好与每年的国内安防大展时间贴近。而实际上,每年的安防大展都会对下一年度整个安防市场起到重要的“风向标”作用。因此,在2001年深圳安博会上,加入WTO,就成为安防界人士议论的热门话题和焦点关注。

  加入WTO,为我国产业界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安防行业是一个起步比较晚的行业,相对来说,还十分稚嫩和脆弱。但同各行业相比,安防行业有自己的特点和优势,除具有其它行业共有的优势外,安防行业还有一个比其它行业更利好的因素。中国加入WTO前的两个月,也就是2001年9月11日,发生了改变整个安防行业“地位”和“命运”的9.11事件。9.11之后,安防行业一枝独秀,随着各国政府及全社会对安全的重视,作为高科技的安全防范产品,市场需求急骤升温。不但对全世界的安全产业,也对中国的安防产业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发展机会。以美国为例,过去许多没有涉足安防的企业巨头,开始进入安防行业;在中国,自2001年开始,信息、家电企业巨头也开始纷纷进入安防行业。从而形成“加入WTO”中国安防行业与其它行业不同的特殊背景。

  加入WTO三年,中国安防产业“得”“失”盘点

  加入WTO三年,中国安防产业有得有失。得,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1、中国安防产业整体规模有了大大提高,从一个不为人注目的“行业”,发展成为一个初具规模和充满希望的“产业”;

  2、随着国际安防企业巨头的进入,为中国企业带来了更多的OEM/ODM机会,使中国成为初具规模的全球安防产品制造中心;

  3、中国安防企业在技术上有了长足进步和发展,在与国外安防企业的合作中,学习和掌握了较为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越来越多。在个别技术领域,中国安防业甚至达到了能与国外企业相抗衡的能力;

  4、中国安防企业的市场竞争意识普遍增强,企业的实力和抗风险能力有了显著提高;

  5、中国安防企业的品牌意识逐步增强,初步形成了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中国安防品牌。

  随着中国加加入世贸组织和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中国安防产业也失去了许多宝贵的东西,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1、失去了部分市场。加入WTO后,更多的国际安防企业巨头纷纷抢滩中国,使国内企业失去了部分市场尤其是高端产品市场;

  2、失去了许多优势。比如本土优势、短物流和服务距离优势、人文优势、产品低成本优势等。[NextPage]

  加入WTO,中国安防企业承受了巨大冲击和压力

  “加入WTO,如同一把双刃剑,它既能给我国带来经济发展,又给经济和企业带来压力和严峻挑战”。(李润森语)

  中国是一个庞大的市场,对于中国这样庞大的市场大饼,很多外国厂商都不会轻易放过。加入WTO后,许多跨国安防公司开始将亚太总部及研发中心从新加坡或香港移至中国大陆,如GE、JVC、Honeywell等。

  中国加入WTO,为外国厂商在中国设厂提供了机会。2001年之后,一些已经在中国设厂的厂商,纷纷加大在华投资力度,扩大生产规模,如松下、三星、Tomron等。

  由于加入WTO后,更多的跨国安防公司进入中国。据统计,加入WTO前,每年来中国大陆投石问路的外商大约有20-30家,但真正被市场接受的,只有4-5个,成功率不到20%。加入WTO后,每年进入中国安防市场的外商逐年增加。而且,这些跨国公司不再象过去那样谨小慎微,进入之初仅仅是尝试性地设上一个办事处,而是一开始就摆出志在必得的强势姿态,力图尽快打开中国市场。这使得国内安防企业无形之中承受了巨大的竞争压力。

  以前,企业面对的是国内竞争,即使面对国外企业进入中国市场,他们往往也能处惊不变,因为一是数量少,二是相对而言,国内企业在家门口毕竟有很多优势。但加入WTO后,企业面对的是“国际竞争国内化,国内竞争国际化”的严峻环境。

   按照WTO公平竞争的原则,削弱了关税壁垒,取而代之的是技术壁垒。这是欧美发达国家为限制弱势企业进入国际市场而筑起的技术门槛。欧美等发达国家运用法律手段建立技术标准、认证制度、检验检疫制度等技术壁垒,提高其市场准入标准,为其它弱势国家产品进入其市场提出更高的要求,设置更高的门槛,以达到保护本国市场的目的。以家电行业为例,由于技术壁垒问题,每年给我国家电企业带来的损失高达450亿美元,超过年出口总额的25%,多达60%的出口企业都遭遇过技术壁垒。安防行业这方面的损失也是不容忽视的。由于发展中国家相对技术比较落后,尤其是上游技术和核心技术,多掌握在发达国家少数跨国公司手中。因此,很难同发达国家企业站在同一个平台上进行竞争。对中国安防企业来说,技术壁垒已成为非关税壁垒的主要贸易障碍。

  加入WTO前,许多外国公司由于受高关税壁垒的“阻隔”,不得不采取以技术换市场的方法来进入中国市场。以技术换市场是外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惯用策略。通常采用的是以合资或独资的形式在中国设厂生产。产品一部分供出口,一部分可在国内销售。根据有关政策,可以享受纳税等方面的优惠。但在与中国企业的合作中,所谓技术换市场,他们为中国企业提供的往往只是三流的技术或他们已经淘汰的技术。真正的核心技术,他们是不会拱手相让的。

  加入WTO后,外国安防企业巨头可以直接向我国大量出口产品。因而他们可以抛开国内的合作伙伴,直接经营在华业务。这就使得国内企业失去了许多学习先进技术的机会,使得国内安防企业处于更加被动的境地。

  加入WTO三年来,许多跨国企业巨头在抛开国内合作伙伴的同时,并没有抛开中国市场。恰恰相反,中国大陆庞大的市场潜力和低廉的劳动力以及相对较好的基础设施和良好的投资政策和环境,对他们具有极强的吸引力。因而,许多跨国安防公司都选择把生产基地建到了中国,在中国生产,然后销往世界各地。如C&K、松下、三星、Tomron、BOSCH等。

  目前,安防产品进口关税依然是比较高的,以摄像机为例,关税为33%,增值税为17%,如果持有政府许可在中国生产,关税可以减少10%左右。[NextPage]

  日本株式会社腾龙(Tomron),2000年开始在广东佛山建厂,如今他们的生产成本已成功地降低了20%。制造CCTV镜头所需的重要材料聚碳酸酯与ABC,这些材料在中国特别便宜,比日本便宜约30%-40%。Tomron在佛山的工厂如今已发展到3000余人,而且已经成为腾龙的全球生产基地,每年平均有90%的产品供给国际市场,只有10%的产品面向国内销售。

   美国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安防产品生产国,但美国有80%的安防产品都是委托加工的。

  C&K是最早进入中国的安防企业,早在60年代,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故宫就安装了C&K的防盗报警探测器。如今,C&K几乎所有的产品全都在中国制造,然后销往全球各地。如今,Honeywell在中国的员工已达4000多人。

  松下作为中国摄像机市场上的畅销品牌,在中国高端市场(如银行)的市场占有率高达30%。现在苏州松下生产的摄像机,几乎供应全世界的需求,包括欧洲、美洲、亚洲还有日本本土。如今苏州松下正朝着“世界工厂”的目标迈进。在此基础上,松下又在杭州建起了工业园。

  质量无国界。国外安防企业巨头不但产品质量过硬,而且具有强大的品牌效应。在高端市场如金融以及国家重点工程等,采用的仍多是国外知名品牌的产品。随着反腐倡廉和政府采购公开化、透明化,靠政府“扶持”和“保护”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而一些行业用户仍然存在不同程度的崇洋媚外心理,哪怕是在质量同等的情况下,仍然会选用国外的产品。从而使国内企业失去许多机会。

  北京申奥成功,很是让国内安防企业高兴了一阵子。但很快,北京奥运的安防大单就被松下、GE等国际巨头分去。北京奥运基础设施建设的原则是公平、公正和透明的。这些跨国公司的优势是国内企业所无法比拟的。可以说,在大的项目上,国内企业还根本无法与他们竞争。

  另一方面,国内许多信息、家电企业巨头自2001年开始,也纷纷进军安防市场,也给传统安防企业带来了极大的竞争压力。相对于国外企业而言,这些企业具有更多的优势,更了解中国的市场行情,而且具有一定的资金实力和销售网络等优势。

  总之,中国加入WTO,给尚未成熟的国内安防企业带来了巨大压力和冲击,但中国安防企业经受住了风浪的考验,并且逐步走向成熟。

  加入WTO三年,中国安防产业获得更多机会

  加入WTO,标志着中国改革开放进入一个新阶段。这3年中国经济发生了巨大变化:国内生产总值(GDP)3年累计增长25%;2003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一千亿美元大关,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一般来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000美元,是安防产业获得发展的临界点。三年来,国民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刺激了安防产品的市场需求,带动了安防产业高速发展。

   三年来,我国外贸总额翻了一番,安防产品外贸出口总额翻了近两番,这种速度世界罕见。中国世界贸易地位从2001年的第6位提高到2004年的第3位,加入WTO三年提升了3个位次;加入WTO三年也使我国成为全球产业转移的投资热土。截止目前,全球最大500家跨国公司已有400多家在华投资。随着发达国家世界范围的大规模产业转移,中国成为世界制造业转移的重要基地。由于基础设施较其他发展中国家优势明显,并且拥有大量成本低廉的劳动力和全球最大的消费潜力市场,中国吸引世界制造业投资的速度是惊人的。不仅包括纺织服装等低技术含量的行业,家电、电子(包括安防)、IT、IC等高技术行业中低端产品也成为中国加工贸易的增长点。

  加入WTO促成了我国第二次改革开放。第二次改革开放的最大特点就是由政策性开放走向全面的体制性开放。开放,反过来倒逼改革。加入WTO,把中国改革放到世界经济的大环境中,用世界经济的原则来推动改革。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