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8
星期日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贸易
米老鼠怎样的赚钱机器?不愿错过迪斯尼的上海
时间:2008/5/30 5:28:23 作者:维尼 浏览次数:2825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最近,有关上海申请建迪斯尼的说法广受关注,原因是3月7日上海市市长韩正首次对外间盛传的上海准备建设迪斯尼乐园的消息给予回应,“上海有条件建好一座迪斯尼乐园,各项前期准备工作都在进行”。16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焦扬再次予以证实:对于引进迪斯尼乐园,上海有条件也有愿望。

    热议纷起。股票市场G界龙(600836)随即报出两个涨停。

    上海,不能错过的是米老鼠的魅力,还是拉动旅游经济的巨大作用,或者干脆就是一个诱人的“迪斯尼概念”?

  迪斯尼落在何处?

    北京、上海以及其他一些内地城市对迪斯尼的兴趣之争,就如风靡一时的方言版《猫和老鼠》一样,都有着各自忠实的粉丝,上海版的迪斯尼,能够最终赢得欢心吗?迪斯尼行政总裁艾格曾对媒体证实,正与上海市政府磋商兴建主题公园事宜。韩正表示,有关工作将待中央和国务院最后拍板。这些说法都表明,迪斯尼主题公园最有可能的落户地还是上海。在中国的一些城市,迪斯尼的限量手机已经进入中国移动的营业网点开始销售,2005年6月,华特·迪斯尼亚太区消费品总部也由香港迁到了上海。

    上海市川沙镇政府一位官员向记者透露,上海早已预留了浦东机场附近川沙镇一片土地建迪斯尼乐园,最早将会在4年后开园。一份迪斯尼开工时间表显示,上海川沙镇的部分居民将于今年底开始拆迁,同时华特·迪斯尼幻想工程人员将由香港迁往上海。上海迪斯尼预计2008年正式开始动工建设,开园日期暂定于2010年,面积是香港迪斯尼的3.7倍,预计施工时间超过3年,耗资超过300亿元人民币,而且要赶在世博会前,即2010年竣工开放。华特·迪斯尼亚太有限公司亚太区总监陈文端曾向媒体表示,在2010年前,中国内地不会开第二个迪斯尼乐园。分析人士认为,这等于间接透露,上海迪斯尼乐园最早将会在4年后开园。但是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焦扬则表示:“有关迪斯尼乐园入沪的问题,并无新材料可披露。”但就建园进一步的细节,艾格和上海市政府都三缄其口。

    会重蹈香港覆辙吗?

    香港迪斯尼从开门迎客到现在,争议颇多,今年春节还发生了拒客事件。一些专家认为,上海的米奇老鼠希望不重蹈香港米奇老鼠覆辙。因为,东道主要关心的不光是管理的问题,还有文化的问题,以及未来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问题。

    值得关注的有几个方面:一位业内人士从广东旅行社获知的情况是,香港迪斯尼只有在黄金周和周末的时候“兴旺”,平时门票能卖出黄金周期间的三分之一已经是不错的业绩了。 当初为了让“米老鼠”来港安家,港府花费了巨额“礼金”,很多香港人也希望借此能振兴香港经济,并对特区政府直接投资参与商业运作的做法抱有信心。但在香港迪斯尼开业不到两个月,大股东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就表示有意转让现时持有的57%迪斯尼乐园所持股权。业内人士认为,这与现时香港迪斯尼经营状况有一定的关联,原因在于该园对香港经济的贡献明显低于此前香港经济界的预期。[NextPage]

    香港迪斯尼经营现状并不乐观,自9月12日香港迪斯尼正式开园后,除在“十一”黄金周期间入园数在20000人次之上,近段时间的入园数不如人意。而从近期内地门票包销商、代销商售票不足及香港迪斯尼直通巴上座率不到2成等情况也从侧面反映了香港迪斯尼经营的“惨淡”。内地如此,占香港迪斯尼目标市场1/3的本港人士对该园也缺乏热情,不久前,香港民政事务局的一个“香港市民心中最爱景点”评选中,香港迪斯尼连候选榜都没有上。

    在最初的热情冷静下来后,香港经济学界重新评估迪斯尼对香港经济的影响,下调了预期。一位香港的旅游行业证券分析员表示,香港迪斯尼不仅是现状不容乐观。目前香港迪斯尼的入园数周五、周六要好于平时,但也未达到25000人次的目标,加上“黄金周”假期,一年中也只有1/3左右这样的时间,这样能否保证乐园收支打平还是疑问,更不用说盈利了。当然,分析人士指出,上海的地理位置可以辐射南北,比香港的辐射面更大,加之不需要过海关等程序,因此,迪斯尼在上海建园或许将可以避免香港迪斯尼出现的平时入园率偏低的问题。

    米老鼠 怎样的赚钱机器?

    梦幻般的迪斯尼王国还是令人向往。以致业内人士看来,上海搞国际航运中心、金融中心,都不如建迪斯尼乐园对上海旅游服务业推动大。

    在美国,奥兰多迪斯尼乐园每年接待3000万游客,城市的100多万人口中,有80%的人口直接或间接为迪斯尼服务;有权威杂志曾披露,2004年全球有超过3亿人造访主题乐园,花费约200亿美元,游客在主题乐园的支出预计年增长25%。园内消费除了门票、酒店、饮食外,还有卡通玩具、纪念品、工艺礼品和迪斯尼时装等,相关供应商都会受益。无论是政府官员还是分析人士都认为,迪斯尼乐园落户上海,必将会对整个上海房地产行业掀起强烈的反响,特别是在上海迪斯尼公园附近的地域,地价更是可能飙升。这不,二级市场上,G界龙已经因为迪斯尼的概念,成为了“绯闻主角”,连续两天封上涨停。

    分析员表示,当初香港建迪斯尼的消息确定后,港股中一些被冠以迪斯尼概念的股票的价值被发掘出来,也创造了不少新的财富神话。例如泛海酒店(0292)在当年的迪斯尼概念炒作时,曾在某日创造了单日升幅106%的暴富神话!港股中传统的旅游概念股,如莎莎、周生生、JOYCE、迪生创建、堡狮龙、永旺、泛海酒店等也一度成为关注焦点。

    一券商研究员表示:一旦官方正式公布上海迪斯尼乐园落户东海边的浦东川沙镇,将有好几只上海迪斯尼概念股涨停。他认为目前相关的上市公司有G界龙、G浦建和G海博(600708)等,那些土地储备较多的上市公司,显然升值潜力巨大。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